x
A+

天津市空气质量预测预警系统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

摘 要

为适应新的环境形势,响应《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要求,本书编著者根据天津市污染和气象长期观测资料,系统研究了天津市重污染天气特征,建立了重污染案例库和重污染天气概念模型

2012 年以来,我国多地尤其是京津冀区域空气重污染天气频发,引发公众对空气质量的空前关注。

2013 年9 月10 日,国务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各地建立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2013 年9 月28 日,天津市政府印发《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要求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研究,制定监测预警方案,完善监测预警系统,不断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性。

微信图片_20180830091249.jpg

作者:陈魁  孙韧  关玉春  邓小文  

ISBN978-7-5111-3572-8

出版时间:20184

定价:45.00

 为适应新的环境形势,响应《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要求,本书编著者根据天津市污染和气象长期观测资料,系统研究了天津市重污染天气特征,建立了重污染案例库重污染天气概念模型;开展不同季节大气污染物浓度、二次粒子反应强度及气象条件研究,确定影响二次颗粒物生成潜势的主要因素,估算不同季节、不同天气状况下二次颗粒物气态前体物的转化程度;开展天津市数值模型优化及本地化研究,构建基于NAQPMS模型、CMAQ模型、CAMx模型和WRF-Chem模型的多模式数值预报系统,形成了完善的天津市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体系,研究实现了天津市未来57天的空气质量预测,重污染天气过程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并通过GIS平台、手机APP等多种发布渠道发布预报信息。

 

本书编著者所在的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近年来在我社已出版或即将出版多本专著,包括:

《城市高分辨率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技术方法与应用实例》(孙韧等编著,978-7-5111-2747-120164月出版)。主要内容为绪论、大气污染源分类及排放量估算、活动水平获取途径及调查实施、排放因子与化学成分谱本地化测试、城市高分辨率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平台开发及应用、北方某城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建立案例、建议与展望。

《小尺度区域大气污染源动态调控关键技术及案例应用》(邓小文等编著,978-7-5111-3110-2,预计20188月出版)。主要内容为绪论、小尺度区域大气污染源动态调控关键技术概述、基于调查的大气污染源活动水平获取技术、本地化大气污染源排放因子库构建技术、大气污染源空间排放核算表征技术、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技术体系案例应用、应用前景分析。

《大气颗粒物精细化源解析技术研究及应用》(邓小文、冯银厂、陈魁等编著,978-7-5111-3743-2,预计20188月出版)。主要内容为绪论、社会经济发展与污染物排放特征、污染气象特征分析、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分析、颗粒物化学组分特征、源成分谱建立、颗粒物精细化源解析、冬季典型重污染特征分析、颗粒物污染综合分析。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18-08-03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