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气候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黄河水沙过程及河道演变》

摘 要

本书是计算了近几十年来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黄河流域及其典型区间净产流量和净输沙量变化的贡献率,初步分析了黄河主河道上河型发育及转化的多样性及其影响因素。

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祥地之一,中国人将她亲切地称作“母亲河”。提起黄河,人们自然会联想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历久弥新,就像黄河水一样绵延万里、奔流不息。由于黄河地貌的多样性、环境的复杂性、水沙来源存在的区域差异性、气候变化的复杂性、人类活动干预的多样性等,对黄河流域的研究工作可以在诸多不同的方面开展。

本书计算了近几十年来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黄河流域及其典型区间净产流量和净输沙量变化的贡献率,初步分析了黄河主河道上河型发育及转化的多样性及其影响因素。剖析了黄河中下游河道月均输水输沙量变化及在暖季和汛期河道输沙效率的变化特征。针对黄河下游河道,对比分析了不同河型段的沉积动力学特征、河床沉积速率变化、河相关系变化、河道断面参数变化及其对水沙过程的响应机制;构建了黄河河口陆地面积冲淤变化与来沙量之间的定量关系;初步揭示了黄河水沙过程变化、河型转化、河道演变及河口冲淤变化的主控因素及其作用方式。

《气候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黄河水沙过程及河道演变》

 (责任编辑:殷玉婷)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2-11-29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