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出版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堂党课开讲

摘 要

6月12日上午,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武德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品格、开拓创新”为题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讲了一堂党课,武书记强调,这既是出版集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堂党课,也是出版集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部署动员。

6月12日上午,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武德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品格、开拓创新”为题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讲了一堂党课,武书记强调,这既是出版集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堂党课,也是出版集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部署动员。

武德凯首先讲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的重要法宝;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力量;是党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对于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武德凯结合出版集团实际,强调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体要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守初心,就是要坚守为生态环保事业服务、为生态环保中心工作服务的初心,不管体制机制如何变化,不管书刊出版的形式、模式如何转型,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始终守住这个立身之本,立命之本。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是环境宣传工作的主阵地、主力军,对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负有的重要责任和使命,牢牢抓住生态文化建设和新闻舆论宣传根本任务,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直面各种困难挑战,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找差距,就是要对照党中央、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对照群众期待,对照环保领域、出版行业先进典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准问题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出版集团发展稳定和党的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为生态环保事业服务的初心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他通过讲述革命先辈不怕牺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故事,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与深刻感悟,深刻解读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什么是共产党人的担当。

武德凯强调,此次主题活动要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具体目标。出版集团要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必须重点学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关于希望宣传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是对我们从事新闻出版工作的硬性要求,是我们从业者必须具备的政治素养、职业素养。思想政治受洗礼就要坚决把好政治导向关、价值取向关、格调品味关;严格执行出版管理相关制度,不给错误思想观点和不良文化提供传播渠道;加强选题管理,严格控制出版物数量,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选题准入门槛,加强质量管控。干事创业有担当就要增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担负起文化建设、文化服务的职责,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发挥文化支撑作用。为民服务解难题就要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努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工作中、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同时还要切实了解环保系统、更多读者对我们的期待和需求,努力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技术需求。

就出版集团如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武德凯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出版集团要结合行业特点,在完成规定学习内容的基础上,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出版舆论宣传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利用出版集团“大讲堂”、开展教育活动,加强集团全体员工政治理论基础,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二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出版集团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围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发现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症结所在,拿出实实在在、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公司高管都要从各自岗位职责出发,认真研究自己的调研方向,以问题为导向,确立调研题目,认真开展调研,拿出解决方案。其他中层干部也要根据工作职责开展相应调研,并开展成果交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三是认真检视存在问题,出版集团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广泛听取意见,通过设立专门的公开电子邮箱、意见箱等多种方式,结合调研、通过各部门分社子公司、各党支部、工青妇组织,“面对面”、“背靠背”充分听取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对集团党委及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要抓好整改落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要严格对照《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清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清单》,每一项整改措施与任务,严格对照完成时限,自我分析和研判执行情况,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策,还要对照政治巡视整改问题认真推进整改,举一反三,做到逐一明码结账。五是要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出版集团领导班子要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广泛听取意见,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专项整治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他强调要切实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出版集团为保障主题教育有序进行,落实到位,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利用新媒体平台和“一图一故事”“壹日一读”等宣传品牌做好宣传引导,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他要求出版集团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以下几个具体目标:

思想灵魂要有触动,政治站位要提高,工作作风要加强;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职工获得更加满意。

发布日期:2019-06-12 所属分类:集团党建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