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创新方法 扎实推进 传承美德 争做表率 ——出版集团第五党支部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

摘 要

2020年9月24日下午,出版集团第五党支部在环境大厦1403会议室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部机关党委《关于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以及《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增强党员干部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2020年9月24日下午,出版集团第五党支部在环境大厦1403会议室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参会党员共11人。此次组织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切实提高了支部党员的政治站位,明确将勤俭节约作为支部及党员未来长期坚守的行为准则,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创新内容也为此次组织生活会增加了亮点。

调查问卷摸情况。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更多的是反映个人生活习惯,为了能使自查自纠更有针对性,在会前提前摸清支部党员在此项专题中的思想状况,第五支部支委经研究设计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调查问卷,问卷共设二十道题,分别从办公用品的使用、餐饮习惯、个人消费等三个大的方面进行了调查,小到在家做饭或在外点餐时会如何考虑菜量,大到对建设节约型国家的认识,以及是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高到政治站位的高度。通过问卷调查对支部党员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的态度有了清晰的了解。调查结果显示,基本上每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做到了勤俭、不浪费,具体表现为对国家实施的“禁塑令”非常赞成,在买菜时会提前准备好购物袋,对于公共财物每个人都会考虑到节约,尤其是节约用纸;不管是在家做饭还是在外点餐,基本都会按人头一人一个菜,在餐厅饭店就餐还会打包剩菜剩饭;虽然平时偶尔会有浪费粮食的现象,但主观上能意识到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在购买商品时,多数人的消费习惯是量入而为,能做到按需购物、不浪费;在废物处理方面,也基本上都能做到回收利用。

自检自查谈认识。会上,支委以及支部其他同志围绕前期的学习情况,结合自身实际,依次就“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做自我批评。每位党员都针对自身情况就勤俭节约谈了自己的认识,并进行了深入的问题剖析,大家一致认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良好家风的具体体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居安思危,从自身做起,在工作中节约办公用品,尤其是办公用纸尽量做到双面打印,工作中为了不影响成书品相和套书的整体性,用各式的布封和函套来代替塑封;在生活中节约资源和粮食,保持绿色生活和消费习惯,做到适量点餐、适量采购,以身作则并带动家人践行勤俭节约。一些党员还分享了自己的独特体会,葛莉同志从国家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重视程度,结合新冠疫情以及国际旱灾、蝗灾、水灾导致的严峻的粮食形势,详细介绍了全球粮食安全面临的巨大考验,认为面对粮食危机,餐饮浪费不单单是每个人的小事,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看待粮食安全问题。沈建同志结合自身经历,从三年自然灾害、粮食配给、计划经济的特殊年代讲起,劝诫支部党员要不忘初心,传承老一辈人勤俭节约的美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丁菀歆同志从孩子家长的角度,讲了培养孩子习惯养成的重要性,认为勤俭节约社会风尚和氛围有助于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社会和家长应将勤俭节约作为一种德育教育,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行为。

厉行节约做表率。支部书记葛莉同志代表支委会做第五党支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汇报。葛莉同志结合支部的会前部署,通过组织支部党员线上线下学习相关文件,使支部党员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此外,葛莉同志还总结了第五支部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一是在以前的支部工作中没有把此项工作纳入日常的党员管理,今后将把勤俭节约作为支部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考验党员政治站位、落实“四个自信”及“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二是支部党员虽在日常工作中能做到节约,但是没有把此事当作一件大事,没有上升到国家粮食危机的政治层面上去看待,今后要进一步提高对此项工作的政治认知,要求每位党员在生活中要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节约粮食,提倡简约的生活习惯,并在家庭和社会中做厉行节约的表率;三是厉行节约的落实和工作联系还不够紧密,作为出版社,每本书印的少、销的少是对出版社人力资本的最大损失,是对纸张等资源的最大浪费,这是支部每位党员在工作中需要认真思考的。会议要求支部党员积极扩大图书销量,提高单品图书的影响力,尽最大可能实现图书的最大价值,这也是贯彻厉行节约的最好实践。

发布日期:2020-09-25 所属分类:集团党建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