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出版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 要

2022年2月22日下午,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武德凯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2月22日下午,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武德凯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还学习了《中央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行动方案》和“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总结了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意义,为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具体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双碳”工作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双碳”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和认识,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更要抓好贯彻学习落实,特别是深刻领会“双碳”工作“四个迫切”的重大战略意义、需要把握的“四对关系”、推进“双碳”工作的“五大原则”和“六项重点工作”、党对“双碳”工作领导的具体要求,正确认识和把握“双碳”工作的战略性要求、规律性特征、变革性实践,为加快走出以最低碳排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路径提供生态环保文化舆论支撑作用

会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因此,破解未来“增能降碳”的经济发展压力和挑战,需要强化“双碳”目标对高质量经济发展战略制定的作用和引领,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降碳脱碳的新模式、新道路。“双碳”的涉及面广泛,影响非常深远,需要作出的变革非常剧烈,会涉及制度层面、政策层面、金融市场、金融体系层面等。这为生态环境保护书刊出版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主阵地,出版集团要对标国家部署要求,深入调研、围绕“双碳”主题,加强选题策划、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反映实践成果。加强对“双碳”的宣传教育,大力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全社会节约意识、生态环保意识,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的行动。同时,要积极适应“双碳”工作对新兴文化产品的需求,积极打造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辅相成的综合性媒体传播平台,提供高质量融媒体产品,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数字应用服务,在服务中心工作过程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出版集团高质量发展。

出版集团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党委委员、高管在401会议室参会,其他人员通过小鱼易连视频参会。班子成员和两名支部书记作重点发言。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2-02-23 所属分类:集团党建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