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家风故事 —— 环境出版集团家风故事

摘 要

我的家庭很普通,简简单单的四口之家,我和先生都在环保系统内工作,有两个孩子,大的已经上小学,小的刚牙牙学语。

我的家庭很普通,简简单单的四口之家,我和先生都在环保系统内工作,有两个孩子,大的已经上小学,小的刚牙牙学语。家里的老人都独自生活,虽都已年近古稀,但都还身体康健。我们的生活,过得简单而忙碌,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之前,我甚至从未思考过我家的家风是什么。

自从成立家庭以来,我虽从未总结过我家的家风,但多年来,自己幼时从父母那里受到的教育与熏陶,到我对孩子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其实都围绕在家庭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种文化和道德氛围中,而这——就是家风,它有一种强大的感染力量,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

在家庭中,我们最注重的就是“孝”字。

我的父母一辈都有很多的兄弟姐妹,大家都用实际行动体现出了对祖辈的尊敬与爱护。因为我的老家是在东北农村,爸爸很早就离开家乡出来打拼,照顾爷爷的事情就都由我的叔叔和姑姑们承担起来,爸爸则每逢年节回家,就一定会时时刻刻陪着爷爷,嘘寒问暖,看爷爷生活上还有什么要改善的。从我记事起,我就能感受到家中的和谐与凝聚力,大家都在为老人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妈妈的家庭也是这样,我的姥爷今年都88岁了,子女们每天都会到姥爷家看看,你收拾收拾屋子,我洗洗衣服擦擦地,今天你买点吃的,明天我买点用的,兄弟姐妹没从没有因为照顾老人的事而计较过,姥爷的生活过得安详而惬意。

在这种氛围的影响和渲染下,我也从小就知道要尊敬长辈,孝敬老人。现在,我和先生的父母也都年纪大了,我们虽然不能每天呆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但是也时刻记挂着他们的身体、生活,经常打电话问候。在有些事情上,如果父母和我们的意见不一致,我们也不会直接顶撞或者拒绝,总是委婉的表达我们的想法,如果还是不能达成一致,我们会妥协,以父母的意志为主。对待我们的子女,我们也从小就教育他们“百善孝为先”,在与老人一起时,说话要有礼貌;吃饭时,要等老人先上座吃饭;过年时,要很正式的给老人拜年,等等,一切从小事做起。

正所谓“人孝百愿成,家和万事兴”,正家风,首在行孝道。小到每一个家庭,大到我们的国家,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千万万家。大家对家风虽有多种多样的回答,诚信、善良、感恩、责任,等等,但其源头都在一个“孝”字。这些内容融入家风中,对于提升自身素质,树立人生更大目标,激励我们为家庭、社会、国家做出更大贡献是非常有益的!

供稿:第一分社 孟亚莉

发布日期:2019-05-22 所属分类:环保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