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家风故事 —— 长辈的有些话,永远也不能忘记

摘 要

长辈的有些话,永远也不能忘记

大学毕业那年,我偶然应聘了一家科学类杂志,在此之前,我并没有在这一类期刊实习的经验,作为一个文科生,对自然科学研究、对科学界的了解程度更可说是彻底的“门外汉”,当时只凭着试一试的心态。在面试开始不到五分钟时,杂志的主编打断我说,“你身上没有一样适合做专业采访的优势,但是贵在诚实、不说谎,我希望你来这以后,多多学习”。

后来我才知道,在面试的对答中,我给他留下了踏实、认真的印象。于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成了一个做科学报道的记者。 后来,因为职业规划等原因,又更换了几份工作,但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总是提醒自己,要为人真实,不虚假,对工作负责,对生活负责。现在想想,踏实、不虚伪这两个词,大概是从父辈那里,对我影响最深的东西,似乎刻在了我的骨子里。 

少年时期,因为父母远在外地,初中开始我就是长期住校,亦因此养成了独立生活的习惯,一直到上大学和工作,和家中长辈相处的时间也不是很多。但是,我记得每次回乡下时,长辈们问起我的情况,总会提一句“学习和工作要踏实肯干”“忠厚的人在社会上不会吃亏”类似的话。 

我的爷爷是在村里出了名的勤劳又忠厚的人,平时不苟言笑,父亲几乎就是他的翻版,做起事来踏实本分,为人特别耿直。因此,外面熟悉我家情况的人,只要一提到我们这一家子,基本印象就是“踏实、本分”。而我,也是在这样的期盼和家庭氛围中长大。 

如今细思,为人处世,性格圆润些、想法大胆些没什么不好,但真实也应该是首要的原则,它也将是我今后工作与生活的一贯态度。就像留存在血脉里的基因一样,长辈的有些话,永远也不能忘记。 

供稿:环境保护 汪凯凡

发布日期:2021-08-16 所属分类:环保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