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家风故事 —— 百善孝为先

摘 要

我们家没有成文的家风家训,我的父母都是朴实的劳动人民,他们很少给我讲深奥的人生道理,只是经常教育我们一些做人的基本道理。

我们家没有成文的家风家训,我的父母都是朴实的劳动人民,他们很少给我讲深奥的人生道理,只是经常教育我们一些做人的基本道理。父母经常说,“百善孝为先”,要我们尊敬长辈、孝敬老人。 

在我很小的时候,奶奶生了重病,爸爸妈妈想尽了一切办法,带奶奶远去济南寻医问药,但那时候医疗条件还不像现在发达,始终没有找到病因。记得生病后奶奶搬到我家里住,妈妈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奶奶,一刻也不离开。有时候奶奶因为病痛折磨情绪不好,爸妈从不抱怨,从不烦躁。而那时的我,因为自出生起就随父母在外地生活,跟奶奶见面的机会并不多,所以跟奶奶一直都不亲近。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面对生重病的老人,心里多少是感觉到害怕,加上父母忙于照顾奶奶疏于管我,我那时候感觉十分委屈,对奶奶十分抗拒。父母狠狠地批评了我,不断教育我要多亲近多陪伴奶奶,要理解奶奶正在被病魔所折磨。在父母的要求下,我每天放学回家先陪奶奶一会再做作业,周末全天候陪奶奶。在奶奶身体状态好的时候,我就陪着她散步、买菜;在她身体状态不太好的时候,我就陪她在屋里看电视。慢慢地,我对奶奶从抗拒变成了亲近。那年冬天,有一天天气特别晴朗,我们祖孙俩一人一个板凳靠在墙上晒太阳,温暖的阳光晒得人身上暖和和懒洋洋的,不知不觉我就睡着了。醒来发现自己正倚靠在奶奶的膝盖上,睁开眼睛正好看到她古铜色的满是皱纹的脸和微微卷起的白发。奶奶也发现我醒了,正在慈爱地看着我。那一刻好像时间特别漫长,我突然觉得奶奶好像一直都跟我们生活在一起。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理解了,孝敬老人不仅仅因为它是中华传统美德,孝敬老人更不是一种负担。对老人的孝敬应该是发自内心的爱的流淌;孝敬老人让一个家庭更加团结、和谐和温暖。父母用他们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了我们,把孝道深深地植入我们的心中。 

                                                           作者:第四分社 赵艳

发布日期:2019-09-03 所属分类:环保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