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协同创新 科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摘 要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每个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需要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每个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需要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随着我国环境治理的不断深入,大气污染防治进入攻坚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难度逐渐加大,对科技支撑的需求愈发迫切。如何统筹运用“科技创新”和“协同治理”来有效支撑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是当前我国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挑战。

《环境保护》杂志2021年第7期刊登的《协同创新 科技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一文,梳理了协同创新助力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指出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在区域部门间权责利不匹配、科技支撑协同创新不足等方面仍然面临着深层次的问题和瓶颈。以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为例,系统分析了该项目在改善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提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协同治理要充分应用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治理的政策工具、开展多尺度多目标的协同控制、构建生态环境领域集中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正确处理“一市一策”和区域联防联控的协同关系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4-27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