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十四五”时期生态环保国际合作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摘 要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普遍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普遍要求。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入挖掘生态环保国际合作的更大潜力,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新的时代命题。《环境保护》杂志2021年第8期刊登的《“十四五”时期生态环保国际合作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一文,基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部分解读材料,结合职责和实践可能,探讨了进入新发展阶段后生态环境保护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和作用,分析了生态环保国际合作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要求,并就“十四五”开局之年有关国际合作重点任务作了谋划思考。

文章指出新形势下,绿色复苏和增长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对生态环保国际合作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使命和要求。参与和引领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保国际合作将有助于接轨国际融入全球绿色发展,妥善承担好环境国际责任将有利于提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象,主动对接全球低碳创新体系和绿色标准体系将有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一带一路”建设绿色化水平也将为实施更大范围的宏观调控提供可能。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生态环保国际合作要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要求,以积极参与和引领国际环境治理体系为目标,以促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为要求,以支撑绿色低碳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为重要关注点。

发布日期:2021-04-27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