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走进COP27|中国环境出版集团:讲好应对气候变化“出版故事”

摘 要

北京时间11月14日,“讲述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故事暨南南城市气候合作发展”主题边会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表明了中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决心,同时也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提出了新要求。”

北京时间11月14日,“讲述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故事暨南南城市气候合作发展”主题边会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表明了中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决心,同时也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提出了新要求。”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在致辞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更是直接将“应对气候变化”写入二十大报告中。应对气候变化、倡导绿色发展已融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谱写了生动的中国生态故事。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英文宣传片在会议现场播放,据介绍,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作为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以强烈的使命与担当,打造精品力作,数百种图书获得包括中国出版政府奖在内的众多图书奖项,深受业界赞誉,为提高公众生态环境意识、普及生态环境知识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中国环境出版集团还专门为大会带来了一份独特的气候书单。

实现“双碳”目标已成为现阶段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密切关注“双碳”科学领域推动社会进步的著作。今年以来,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与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权威研究机构、国际知名出版集团施普林格·自然合作的新书《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实践——碳中和视角下的协同路径探索》《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综合报告》(英文版)已在全球范围内正式出版;与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共同编纂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培训系列教材即将出版发行。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旗下环境保护杂志社作为生态环境部工作指导刊,是生态文明传播和宣传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今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沈阳举办了首届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论坛。《环境保护》杂志第一时间出版专题,分享各地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治理等方面有代表性的中国故事。武德凯强调,环境保护杂志社将继续把更多的中国好声音传播到更广泛的领域,进一步引导中国城市参与到更广泛的全球以及跨国气候网络共建中。

“能够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美美与共的生态文学作品就是很好的讲故事方式。”武德凯说,因此我们还开发了包含生态文学在内的“青云书系”。书系既包括引进优秀的外国生态文学作品,也包括国内作家原创的生态文学作品。希望通过生态文学作品的出版,把“我们想讲的”和“受众想看的”结合起来,引发更广泛的国际共鸣。“未来,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将在中国坚定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过程中,进一步主动做好传播者、参与者、实践者和引领者,讲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故事。”

本次会议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中国角系列边会活动之一,由环境保护杂志社、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共同主办。与会的国内外城市代表、国际机构代表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重点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气候合作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国内外城市代表还分享了各自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行动实践,旨在共同为构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22-11-16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