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文章推荐丨面向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的生态环境监测数字化转型研究

摘 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部署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生态环境监测作为支撑、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业务领域,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的基础。

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之下,我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取得重大成就。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部署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生态环境监测作为支撑、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业务领域,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的基础。生态环境监测业务的稳定运行与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支撑生态环境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根脉。《环境保护》杂志2022年第20期刊登的《面向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的生态环境监测数字化转型研究》一文,梳理了全球数字化趋势和我国数字化进展,重点分析了生态环境监测助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所发挥的作用及数字化技术在监测领域的应用场景。文章指出,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生态环境管理战略转型、生态环境监管与执法、管理业务运行、重污染天气应对与精细化管控等都对生态环境监测提出了新要求。面向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需求,提出了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监测体系的建议。

来源: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22-11-29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