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2016—201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揭晓

摘 要

6月5日,“2016-201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在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现场湖南省长沙市正式揭晓。

6月5日,“2016-201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在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现场湖南省长沙市正式揭晓。

7位获奖年度人物分别为海南省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会长郑文春,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督察三处处长喻旗,江西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席福,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湖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主持人汪涵,青年演员李晨,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

本届“2016-201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以“全民共治,环保攻坚”为主题,继续秉承“公益”“行动”“影响”三大评选标准寻找优秀社会人士或集体。在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后,经过推荐提名、资格审查及初评、公示、最终评选阶段,7位致力于民间行动、公共服务、企业责任、学术精神、传播影响文化引领的优秀人物,凭借坚守绿色理想的精神和感人至深的行动从24位入选者中脱颖而出。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由生态环境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共同主办,联合国环境署特别支持。

2016–2017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介绍

1.jpg

郑文春

郑文春从2007年开始投身于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是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发起人之一。11年中,郑文春带领蓝丝带协会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国沿海省份的庞大的海洋保护志愿者网络,志愿团队达53个,总人数达10万余人。每年开展海洋保护活动上千次,成为中国民间海洋保护的一股核心力量。实施了“海洋科普进校园项目”、“重点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项目”等海洋保护项目,为海南省的湿地、珊瑚礁、红树林等生态资源组建定期巡护的志愿者服务队,每年举办增殖放流活动,使北部湾海洋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好转。

2016年,郑文春代表中国民间海洋保护力量,参加了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蓝色海洋”公共宣传活动,带领协会加入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黄海大海洋生态系项目”。极大地提高了中国民间海洋保护组织的世界影响力,展示了中国在海洋保护领域方面的良好国际形象。

2.jpg

喻旗

喻旗同志至今已在环保战线奋斗32年,有22年基层环保工作经历,是环境监察和总量减排专家,是区域环保督查机构的元老和业务带头人,被称为“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的一把尖刀”。

他年逾五旬仍奋战在环保督察一线,专啃硬骨头、专打硬仗。他参加过4次中央环保督察、多次专项督察和多起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处、重大突发污染事件调查,为主拿下过多次环保硬仗,工作成效和敬业精神得到全国环保系统广泛认可。

他以钉钉子的精神,通过十余年环保督查倒逼河池市铅锑冶炼行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他数十年倾力推进中国电解锰行业整治,不仅解决了电解锰生产污染问题,而且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他视环境监察业务“传帮带”为己任,累计向2万余人(次)授课分享督查经验,在环境监察领域“桃李满天下”。

3.jpg

庄席福

庄席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中国好人。

1995年,他在君子谷山区设立了野果和植物保护区。20年的坚守,从野果保护区到野果种质资源圃,从野果品种的选优到选优品系的生态种植,从品种研究到农产品的深加工开发,他始终坚持以科学和创新的方式指导生产,坚持环境保护与生态生产相结合,探索出一条“环境保护与生态生产相结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三产融合发展”君子谷模式。他成功建立了一个植物的种质资源保护区,并将其发展成了一个环境保护、生态种植和农产品精深工的生态农业科技园。

到2017年,君子谷农业科技园已带动7000多户农户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实现产值2.8亿元。这不仅发挥了山林的经济效益,还让山区农民直接从生态保护中受益,推动了山区农民加快脱贫,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深入人心。

4.jpg

贺克斌

贺克斌院士长期致力于大气复合污染特别是PM2.5 的研究,以高分辨率排放清单技术-复合污染多维溯源技术-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为核心,推动区域空气质量动态调控新技术系统的发展与应用。他主持建立了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在线技术平台,为我国空气质量管理在精细溯源和定量评估方面技术水平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2017年,他担任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牵头指导2+26城市统一编制精细化污染源排放清单,牵头组织研究提出冶金、建材、燃煤、柴油机和VOC等重点领域大气污染治理方案,为秋冬季空气重污染科学应对发挥关键作用,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近5年实现35%以上的下降和北京实现58微克/立方米做出重要贡献。

作为核心专家,他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7年厦门金砖国峰会等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5.jpg

汪涵

汪涵作为全国知名主持人,多年来热衷于环保公益事业,担任了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爱地球,看我的”形象大使等多项公益职务,并且身体力行,希望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汪涵担任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副主任。他积极履职尽责,专门组织“洞庭湖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专题调研小组,与省政协委员们一起多次深入洞庭湖,围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以及长江江豚、麋鹿和候鸟多样性保护等主题进行调研实地进行调研,撰写政协提案,为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7年,汪涵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麋鹿保护大使。他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人与麋鹿如何相处,让更多人参与洞庭湖保护。2018年,汪涵被聘请为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旅游形象大使。他提出设想,推动两国之间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创立论坛,交流探讨生态治理和保护,集中各国智慧和力量,更好保护湖南母亲湖。

6.jpg

李晨

担任北京环保公益大使期间,李晨履职尽责,为环保宣传工作做出了积极尝试和努力。他做客“京环之声”微博,开讲“绿色驾驶”小课堂,倡导少放烟花爆竹,共同为#清新过年#微博活动代言。

2016年,李晨出席联合国环境大会,作为首位华人明星在大会上发言,发起以“清洁空气”为主题的“跑蓝计划”。

2017年9月,李晨被授予“联合国环境署亲善大使”称号,致力于建立有效的伙伴关系并提高公众的环境与健康意识,助力联合国环境署在中国开展“生命呼吸”运动,与《人民日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共同发起战胜污染,迈向#零污染地球#的公益倡导。

一年中,他通过个人的微博平台发布各项公益慈善信息,阅读量破10亿。他的行为鼓励并激励了包括其他名人在内的数百万人投身公益活动。

7.jpg

张焯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的掌门人,张焯本着“过日子”的精神,亲自策划、设计并参与了云冈石窟的景区建设,别人眼里的废旧物资物品,在他的手中焕发了生机。

近年来,尤其是2016-2017年,他带领员工利用当地开山废石、道路废水泥块、石材厂废料、铁道旧枕木、倒闭工厂烟囱石、建筑边角木料、工矿淘汰机具、碑头碾盘碌碡等打造了各式极具文化内涵的景观和服务设施:塔林、雕塑、广场、厕所、木栈道、小木屋、木桌凳、秋千椅、售货亭、铁罐屋、碎石子停车场等,消化利用了3万多立方米固体废料,为国家节约资金1亿多元。改变了当今城市与景区建设大投入、大规模的普遍模式,以及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缺乏特色和质量低劣等弊端,使云冈景区走上一条废物利用、低碳节能、水土保持、人文创新之路。

目前,在全国乃至全球的上千处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大规模使用清洁建筑废料和旧石材、旧材料美化环境、变废为宝的,只有中国的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景区。

来源:生态环境部 发布日期:2018-06-06 所属分类:微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