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生态环境智能执法信息系统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摘 要

2019年12月7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就北京汇丰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生态环境智能执法信息系统(又称“环境执法通”软件系统)在北京召开专家论证会。

2019年12月7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就北京汇丰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生态环境智能执法信息系统(又称“环境执法通”软件系统)在北京召开专家论证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陆新元,西安交大长天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宣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竺效,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文黎照,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曹晓凡、宋海鸥,天津市环境监察总队原总队长韩宝福,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原总队长郑春景,中国环境监察杂志社社长王进明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曹晓凡教授介绍了生态环境智能执法信息系统的源起与发展现状。新形势下,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快速增长,环境执法难度日益加大,为了规范、公正、高效实施环境行政处罚,北京汇丰达科技有限公司结合环境执法实际,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环境监察研究分会的指导下,组织知名环境执法实务专家、环境律师等组成研发团队,开发了中国首个环境行政处罚智能办案系统,并在基层执法部门试点实际运用。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阅读相关材料、质询答疑的基础上,形成了相关论证意见:第一,软件开发单位进行了长期的技术攻坚,并在基层执法部门进行了实际运用,切合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实际,工作扎实有效,较以往的同类系统有较大的完善和提升。第二,生态环境智能执法信息系统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采用了当前比较先进的主流技术架构,符合生态环境执法的实体和程序要求,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的优势。第三,建议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完整性和灵活性,以符合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执法需求。

 

专家组一致认为,“环境执法通”软件系统使“傻瓜式执法”成为可能,极大地提升了环境执法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生态环境智能执法信息系统将为规范、公正、高效地进行生态环境执法和建设生态文明提供重要保障,并进一步推动环境执法向智能化、信息化发展。陆新元表示,未来,“环境执法通”软件系统将在生态环境执法大数据建设中占据一席之地。

发布日期:2019-12-20 所属分类: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