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以生态补偿助推新时期流域上下游高质量发展

摘 要

从长江到黄河乃至全国各大流域,“共抓大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的核心关键词,绿色、协调、高质量是流域发展的重要目标。

        从长江到黄河乃至全国各大流域,“共抓大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的核心关键词,绿色、协调、高质量是流域发展的重要目标。流域生态补偿作为一种有效调节流域生态环境受益者与保护者、破坏者与受害者之间上下游利益关系的制度安排,将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外部性成本内部化,能够调动保护者的积极性,约束破坏者的行为。《环境保护》杂志2019年第21期刊登的《以生态补偿助推新时期流域上下游高质量发展》一文,围绕以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实现“共抓大保护”,分析了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取得的积极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构建“协同化、差异化、信息化”的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即加大不同领域生态补偿协同力度,探索因地制宜的创新发展路径,加强生态补偿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以期为促进流域上下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日期:2020-01-19 所属分类: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