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召开图书编校质量工作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摘 要

2020年3月5日上午,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武德凯通过网络视频主持召开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图书编校质量工作会议。

 

2020年3月5日上午,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武德凯通过网络视频主持召开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图书编校质量工作会议。

会议通报了集团公司2019年度图书印前编校质量检查情况。武德凯同志强调,集团公司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各部门应不断加大质量管理力度,狠抓出版质量保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每一位员工都应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不断推出精品书刊,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他指出,中央高度重视书刊质量工作,在中宣部《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中,“出版质量”指标分值为50分,占总分的50%,重要程度可见一斑。2019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质量管理2019”专项质检工作结果,认定29家图书出版单位的35种图书编校质量不合格。在处罚方面,除了要求30日内收回不合格图书、不得参加当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外,还要求对出版单位,尤其是对责任编辑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和追究责任。对外释放出“加强政治把关、加大检查力度”的强烈信号,引导出版单位加强质量控制。

他强调,2019年在编校质检人员的辛劳付出之下,在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支撑之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之下,集团公司图书编校质量工作取得较好成绩。2019年集团公司376种新书中有276种一检合格、42种二检合格,超额完成董事会关于图书合格率达标的目标。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图书“质量管理2019”专项工作中,集团公司抽检了12种图书,未发现有质量不合格的图书,抽检合格率100%。这些数据表明,集团公司印前质检机制运行良好,能够有效保证图书编校质量。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与质量工作高标准还存在差距。数据显示,各图书生产部门图书一检合格率差距较大,个别部门二检合格率较低,存在图书编校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不能盲目自信。

武德凯同志的讲话既肯定了大家付出的汗水和取得的成绩,鼓舞了大家争先创优的干劲;又指出了问题、分析了原因,充满忧患意识,使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还提出了改进措施,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他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对书刊质量常抓不懈,把进一步加强书刊质量监控作为重要的工作抓手,细化各项质量监控措施,把书刊编校质量与部门、个人的收入、职称挂钩,建立有效的鼓励和惩罚机制,力促书刊编校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付瑜就加强图书编校质量工作发言。近年来,集团出版图书的质量总体较好,形成了“两支队伍一套办法”的工作经验。即一支敬业的编校团队、一支过硬的质检队伍和一套有效的管理办法。然而,集团公司图书质量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与集团公司主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个别编辑责任意识不够强、有的部门质量意识不够强、制度设计奖惩意识不够强。下一步要从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帮带力度、强化质控管理、完善奖惩制度等方面入手,进一步细化工作、解决问题,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上,集团公司指定的印前质检结果申诉裁决人、质检人员与编辑人员代表就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做好质检工作、提高编校质量进行了交流发言。相关部门对进一步加强图书印前编校质量检查工作做了说明。

集团公司图书分管领导,编辑管理部、印务部(校对)、设计室及图书生产部门全体员工,人力资源部、发行部负责同志,环境保护、环境教育、环境监察杂志社社长和总编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哈尔滨出版社的有关同志列席了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06 所属分类:集团本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