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来凤模式”在全省推广 ——全省农村供水工程PPP项目现场培训会在来凤举

摘 要

5月24日,全省农村供水工程PPP项目现场培训会在来凤举行。会议采取现场参观、实地介绍、集中讲解的形式进行,注重实操性和可复制性。会上,由湖北水总作为社会资本方投资建设的来

5月24日,全省农村供水工程PPP项目现场培训会在来凤举行。会议采取现场参观、实地介绍、集中讲解的形式进行,注重实操性和可复制性。会上,由湖北水总作为社会资本方投资建设的来凤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PPP项目被省饮水办作为“来凤模式”向全省推广。 

上午,参会人员参观考察了翔凤镇青山水厂、旧司镇马家沟水厂,三胡乡金盆水厂,现场听取了来凤县水投公司董事长、凤天项目公司总经理段绍鹏单个工程及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建设情况介绍,引起大家强烈兴趣,纷纷赞扬水厂设计科学,环境优美,不少人拿出手机拍摄现场及规划图。下午段绍鹏同志系统讲解了来凤县安饮PPP项目的准备、识别、采购、实施、营运的全过程,作为全省安饮利用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破题之作”,起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作用。

省饮水办主任陈建华就本次培训作了总结讲话,他用“惊叹、振奋、幸福、感佩”八个字概括了自己感受。他说:来凤国土面积1342平方公里,融资3.75亿元,建设27个供水工程、2600公里管网,预供水能力7万吨,覆盖八乡镇185个村,惠及28万农村人口,看似平凡,实属不易。这组数据,一是凸显了高位谋划大格局。来凤站在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战略高度,谋划推进农村供水事业,真正跳出了头疼医头、修修补补的怪圈,打破了村自为战、乡自为战的旧习,走出一条优化资源配置、工程科学布局、规模集中发展、区域互联互通的新路子,做到全域统筹,应急与谋远相结合,这是智慧,更是勇气。二是体现了克难攻坚的硬担当。来凤是全省37个贫困县之一,山大人稀、水源匮乏、地形复杂,又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面对种种困难,他们不畏坎坷,也不两眼向上,而是滚石上坡,负重前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从“十二五”即开始谋划,运作坚定不移,抓住了良好发展机遇,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三是这组数据彰显了为民造福的真情怀。来凤县委政府提出近两年村村通路、户户通水目标,通路里程超过过去的总和,农村通水已达2.9万户,今年9月底前实现农村90%的农户通水。这两件事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都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期盼的民生,都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实事,都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好事。来凤通过PPP模式在农村供水上干成了一件前无古人、也许后无来者的大事,必将在来凤的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应该为来凤县委县政府点赞,为来凤农村供水PPP项目叫好,为参建单位和建设者鼓掌。希望来凤的同志要咬定目标,把握节点,抢时大干,早日全面建成工程,同时要强化建工管理,确保良性运作,使PPP工程真正成为立而不倒的“来凤模式”,成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民心工程。

最后,陈建华同志充满激情地说: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更加足量、更为安全、更有保障的饮用水,是我们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希望此次培训班成为全省农村供水事业新的拐点和起点,在来凤模式的示范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村供水PPP项目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由省饮水办副主任、兼规计组组长蔡继权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局成致辞,全省1个自治州、29个县市水利部门领导及相关专家140余人参加会议。

全省饮培班人员参观考察青山水厂制水工艺

20180525045850345.png

在金盆水厂听取段绍鹏同志介绍全县安饮全覆盖PPP项目布局

与会人员考察在建的马家沟水厂
碧叶、廖婵

 

来源:湖北水利水电网 发布日期:2018-05-25 所属分类:湖北水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