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刘亚庚:环保“老兵”的巡查新征程

摘 要

从山西晋城到天津,又转战山东淄博……这是刘亚庚这两个月来的环保巡查路线图。

从山西晋城到天津,又转战山东淄博……这是刘亚庚这两个月来的环保巡查路线图。

12月15日,环保部发函,定于12月15日至17日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冬季供暖保障工作进行专项巡查。此次巡查,环保部派出839个组,每组2人,共1678人。巡查地点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济南、郑州等28个城市。作为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派出的巡查骨干,中共党员刘亚庚参与了晋城、天津和淄博三次巡查。

这位从部队转业的“老兵”在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一直从事编辑出版工作,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参与编辑了众多环保教育类书籍。然而,对他而言,此次深入一线的大巡查是一次崭新的环保征程,感悟良多。

                                                               image002.jpg

夜以继日地奋战

12月18日凌晨五点多,刘亚庚所在的巡查组接到通知前往山东菏泽,中途又临时转战淄博,在下午两点到达淄博之后,巡查组组员们迅速展开了工作。

“一整天下来我们共巡查了10个村,调查走访了33户。每到一个村,我们会先询问村镇干部供暖方式的改造情况,比如是煤改电还是煤改气,先做一个基本情况的摸底。然后,我们再开始进村入户,走访百姓,掌握实际情况。”刘亚庚告诉记者。

在巡查过程中,巡查员们耐心询问每一户百姓。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居民供暖是否正常、燃气采暖气源是否稳定、电采暖的电价优惠政策是否落实、燃煤采暖的煤炭是否供应,以及计划内和计划外的气代煤和电代煤改造任务完成情况等。一旦发现供暖未能保障的情况,巡查员将建议地方政府限期改正,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能否保障供暖,供暖季出现哪些问题,这些是我们询问重点。为更好地掌握数据,我们会询问村民往年一个采暖期用煤费用,在改造之后预计产生多少费用。”刘亚庚介绍。

经过详细的调查和数据统计,大部分百姓反映煤改气、煤改电之后供暖费用减少了,同时政府补贴资金和设备补助也基本到位。“在巡查中我们也发现,有个别住户的室温达不到18度,通过调查发现是由于房屋老旧等因素造成,当地政府表示将于供暖供气部门协调,提高供暖温度,并对老旧房子的保温层尽快修复处理,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刘亚庚说。

                                               image004.jpg

巡查期间,刘亚庚与巡查组组员回到驻地往往已经是深夜甚至凌晨,他们还要对采集来的数据进行梳理,包括走访村户的整体情况,巡查照片整理等,并及时上报巡查办。在忙完所有数据整理工作之后,刘亚庚才有时间回复记者提问。而此时,时间指向了20日凌晨1点46分。

环保人任重而道远

“通过参与几次环保巡查,我最突出的感受就是转变发展方式、绿色发展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环保人任重道远。”谈及巡查感受,刘亚庚向记者表示。

“另一个感受是基层环保人员的不易。基层环保部门职能繁重,几十人往往要监管上千平方公里的范围,车辆和人手不足,监管力量还是比较薄弱。”刘亚庚说。

                                             image006.jpg

与刘亚庚一样,这个寒冬有无数的环保人奋战在清洁供暖第一线。此次深入一线的巡查,让这位环保“老兵”感慨颇多:“家人非常支持我参加巡查工作,这是关系百姓民生的大事。前后几次巡查,我爱人承担起了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每次通话永远都是那句话——‘我们都很好,你放心’,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对于奋战在巡查第一线环保人来说,保障供暖和保卫蓝天一个都不能少,而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更让他们能够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17-12-29 所属分类:打赢攻坚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