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俞光旭:为每一户温暖,不畏严寒,不舍昼夜

摘 要

夜幕已经降临,气温骤降,老俞、武静这一组裹紧棉衣,继续行走在博山区城东街道的路上,已经是晚饭时分,街道上不时飘来饭菜的香味。

                                                      image002.jpg

凌晨,窗外还是黑漆漆一片,57岁的老俞像往常一样早起。突然出版集团巡查联络员杨红打来电话:“老俞啊,部巡查办需要从咱们单位抽调12人去山东了解双替代和供暖情况,这周末我们已经派出去了一拨,现在单位人手实在不足,你看能不能去一趟啊?”

“行,没问题!”老俞没有半分犹豫。“按巡查办的要求,需要尽快出发,现在来单位集合。老俞,千万注意身体啊!”杨红不忘叮嘱。
放下电话,老俞就开始收拾行李。一双舒适的运动鞋,一件挡风御寒的厚棉服,帽子,围巾,还有一瓶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现年57岁的俞光旭心脏不太好,三年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你这身体,”家人满眼都是担忧,欲言又止。“放心吧,我心里还是有数的。在环保系统干了三十多年了,现在双替代供暖保障,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我们不仅需要蓝天白云,更要确保每一家一户都过得暖暖和和的。”

二十分钟后,老俞背上双肩包,冒着严寒,离开家门。出版集团12名临时抽调的巡查人员将一起奔赴山东。

12月18日,傍晚,淄博

夜幕已经降临,气温骤降,老俞、武静这一组裹紧棉衣,继续行走在博山区城东街道的路上,已经是晚饭时分,街道上不时飘来饭菜的香味。为了尽快完成环保部巡查办安排的全面了解2017年冬季供暖清洁能源替代工作进展、准确掌握居民用气、用电保障情况、确保居民温暖过冬的任务,老俞、武静他们顾不上吃饭,计划趁着晚上居民都在家中,多转几个社区。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这一地区采用了煤改电的方式。来到柳杭东路一户居民家中,老俞伸手摸了摸,暖气片很热,看到温度计显示为21度,心里踏实多了,又详细询问了取暖的电价、政府补贴落实情况、煤改电的差价,认真倾听了居民煤改电取暖后的感受。

了解完这一户居民家中煤改电取暖情况后,老俞他们又一头扎进了冬季的夜色中,马不停蹄赶往下一户居民家中。截至2017年11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共完成了11634个村(社区)、318万户气代煤任务,以及6980个、70万户电代煤任务。12月15日起,环保部启动了冬季供暖保障工作专项巡查,无数像老俞这样的环保人,用脚步走过了将近2万个村(社区),为蓝天白云下的清洁能源,为每一户温暖,不畏严寒,不舍昼夜。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17-12-29 所属分类:打赢攻坚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