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一图一故事丨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摘 要

编者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整治黑臭水体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的客观需要,更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编者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整治黑臭水体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的客观需要,更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2018年5月至7月,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组成32个督查组对30个省70个市,先后开展了三批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在督查期间,督查人员忠于职责,严格督查,连续加班加点,体现了环保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在督查工作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故事,我们从中选取了部分故事连续刊发,以飨读者。

环保人选择的路

微信图片_20180720112935.jpg

6月23日,是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第26督查组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工作的第三天。当天,银川市气温逼近36摄氏度,督查组第二小组贾鹏、元超、张旺3位专家来到银新干沟开展沿河巡查工作。

走到中游段时,河道旁的两条路呈现在他们眼前。一边是平坦的休闲步道,一边是崎岖的荆棘小路,两条道路由一个近45°的斜坡相连。是在步道上“走马观花”还是去小路上“亲密接触”?3位专家之间心照不宣地选择了后者。因为他们清楚,只有近距离观察河道,才能发现问题。

3位专家冲下斜坡,越过半人高的芦苇丛,来到岸边,认真排查河底淤泥、排污管道、河岸垃圾,不放过任何一处。走到小路尽头,专家元超率先爬上斜坡,顾不上被锋利叶子割伤手臂的疼痛,一边叮嘱大家注意安全,一边接应其他人。

一条布满荆棘的小路,是环保人义无反顾的选择。选择它就是选择了求真务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更体现了整治黑臭水体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

用数据守护青山绿水

微信图片_20180720112941.jpg

6月23日,已过午饭时间,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27督查组的朱娜、李飞两位同志,仍紧张忙碌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小黑河边。

6月22日至23日,呼和浩特市室外烈日炎炎、热浪滚滚,由于水土不服和通宵熬夜,加之小黑河镇河段沿线道路崎岖难行,朱娜出现晕车呕吐症状。“没事,不用管我,撑一撑就过去了。”她不顾李飞的劝阻,口含一块糖,在车内休息不到两分钟,又重新回到河边,顶着烈日继续开展水质监测工作。

为真实准确“诊断”出呼和浩特市7条黑臭水体水质情况,朱娜白天要往返10多个小时,奔赴小黑河、扎达盖河沿线采样点和市环境监测站实验室开展监测工作,晚上还要根据监测数据开展比对和分析,工作一直忙到凌晨。

朱娜经常将“数据不仅是符号,更是环境监测的生命。”这句话挂在嘴边。她一再强调,监测数据要紧扣“三个说清”,一是说清污染源状况;二是说清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变化趋势;三是说清潜在的环境风险。

一处处巡河、定点、采样,一个个比对、分析、质控,一次次化验、核定、记录,在朱娜的眼里,每一串监测数据犹如一个个节拍和音符,经过她的“弹奏”,就成了为青山绿水保驾护航的决策依据。

 

掀开松花江的“遮羞布”

微信图片_20180720112947.jpg

6月22日,根据群众举报情况,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31督查组部署安排全体人员,沿何家沟徒步10余千米,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进行核实。

督查组率先到达何家沟入松花江口,现场检查发现泛着恶臭味的何家沟污水直排松花江。为了找到污水从哪里来的,督查组当即决定,兵分3路,一路沿何家沟继续逆流而上;一路沿何家沟顺流而下;一路负责水质监测工作,其中,重点检查何家沟康安桥至松花江入口段。

督查组沿岸顺流而下检查时,发现何家沟康安桥南跌水坝至松花江入口段沿岸有多个排污口正在排放污水。其中,康安桥南跌水坝下大排污口被蓝色橡胶布遮挡,督查组队员张侃、王亭第一时间冲向对岸,冒着滑下河提的危险,爬上2米多高的管道,站在管道上,吃力地掀开约百余斤重的蓝色橡胶布,发现大量泛着泡沫、恶臭扑鼻的污水喷涌而出,污水直接排入何家沟。

周边群众闻讯赶来,纷纷诉说排污口常年大量排污,河道周边臭不可闻,百姓深受其害。

督查组随即组织当地环境监测部门共同开展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排污口排放污染物超标,该段水体为重度黑臭水体。

6月24日,人民网刊发相关报道,引起群众热烈关注,群众纷纷为督查组点赞。

 

发布日期:2018-07-15 所属分类:打赢攻坚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