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环境规划法规模型遴选及标准化应用技术指导

摘 要

新书推介:近年来环境规划相关模型不断发展,模型计算越来越科学,模型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复杂程度不断加大,同时使得模型的通用性越来越难以满足要求。目前国内许多部门和单位都在搭

1775552a436012b28f71d9ae62317e8e.jpg

新书推介:

近年来环境规划相关模型不断发展,模型计算越来越科学,模型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复杂程度不断加大,同时使得模型的通用性越来越难以满足要求。目前国内许多部门和单位都在搭建自己的模型,导致我国环境规划相关模型的建立和应用出现大量冗余与不一致。由于模型筛选、参数设置主观性较大,缺乏统一的筛选标准和规范等问题,导致诸如环境经济预测结果、环境质量预测结果可比性和可靠性不断降低等问题。另外,由于缺乏统一可靠的模式认证、评估与验证方法,很多模型的模拟结果不能被相互借鉴、参考与比较。不同的模型模拟结果差异较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环境规划管理的科学决策。

法规模型的确定,往往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如国家建立模型评估指标和验证系统、公开发表的科学论文、研讨会等。美国EPA为确定和更新环境质量法规模型,会定期举行环境质量模型的学术会议,欧盟同样定期召开环境质量模型一致性研讨会来确立模型的应用地位。鉴于法规模型的特点,大部分法规环境质量模型是由政府研究机构开发或政府委托公司开发。国家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设置了“国家环境质量模型法规化与标准化研究”项目(编号:201309062),在此项目基础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国家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进一步结合环境规划模型部分成果,撰写了《环境规划法规模型遴选及标准化应用技术指南》。

本书深入研究并界定了环境规划法规模型的概念,系统梳理和总结了环境规划法规模型的发展历程、国内外先进经验、主要存在问题以及未来研究方向,详细阐述了环境规划法规模型的用户手册和应用技术指南,并开展了典型案例研究。本书的出版一方面将有利于形成我国的环境规划法规模型清单和研究计划,有利于规范模型在环境规划管理中的使用及避免模型的重复建设,由此可以大大节约相应投入,另一方面还将为国家相关技术导则、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提供必须的基础性研究工作,最终为进一步推动环保科技创新、推进我国环境规划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进程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国家环境保护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0年2月原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成立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2012年3月经原环境保护部同意,正式建设国家环境保护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16年3月,实验室通过原环保部科技司验收。实验室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为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蒋洪强研究员。

实验室全面依托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在环境规划与政策研究领域的深度积累及人才资源优势,结合未来国家环境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领域的重大需求,采用多学科交叉理论与方法,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模型技术和方法,围绕环境规划数据挖掘分析、环境经济综合决策支持、环境规划情景模拟分析、环境规划实施评估、环境规划政策模拟分析以及环境规划技术支持服务等领域开展研究,创新环境规划与政策制定基础理论方法,发展环境规划与政策制定若干关键技术,构建国家、流域、地区等“数据—模型—系统—成果”一体化的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平台,促进合作交流,培养优秀创新型人才,提升环境规划与环境政策制定的科学水平。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18-08-30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