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研究——以济南市为例

摘 要

生物多样性是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和生产力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是人类赖以生存与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基本屏障,对于支撑整个地球生命支持系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生物多样性是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和生产力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是人类赖以生存与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基本屏障,对于支撑整个地球生命支持系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生物多样性丰富程度作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直接关系着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生物多样性的价值不仅提供了人类衣食住行所需的直接价值,还具有固定太阳能、涵养水源、改善气候、净化空气等重要生态功能的间接价值以及未知的潜在使用价值。生物多样性的价值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者的高度统一。

2010年9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提出了我国未来2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总体目标、战略任务和优先行动,成为指导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纲领性文件。2014年7月,山东省环保厅等相关部门审议通过了《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对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落实国家和山东省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的要求,2016年1月,由济南市环境保护局组织,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承担,开展了《济南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行动计划(2016—2030)》编制工作。

本书系统提出了济南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对济南市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做了深入研究,摸清了济南市生物多样性现状,提出了济南市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现状和问题,并综合自然条件、生态功能区和物种分布等多种因素,划定了济南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制定了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策略。并对照济南市生物多样性的战略目标,提出济南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先领域和行动计划。通过本书的研究将进一步加强济南市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效应对济南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为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和方针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对地市级城市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发布日期:2020-10-30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