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排污许可制度国际经验及启示

摘 要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将“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纳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将“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纳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并逐渐成为我国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为支持排污许可制度的改革和完善,生态环境部(包括原环境保护部)开展了大量国际合作交流与培训。自2016年起,生态环境部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深入学习和借鉴国际经验,以及时并针对性地解决排污许可证的顶层设计、与其他环境管理制度的关系、最佳可行技术、证后监管等问题。这些出访交流和培训当时大都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报告。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在生态环境部的支持下将其中10篇出访报告和5篇研究报告汇编成册,以展现国际排污许可制度的第一手资料及对我国政策的影响。

本书并不是简单的资料堆砌。在成稿时,经过精挑细选,才选定这15篇报告,并将其中与排污许可关联不大的内容删除掉。具体地,本书分为三个部分:排污许可制度框架、管理要素全覆盖许可管理、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执法和技术支持,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有美国、欧盟、意大利、澳大利亚、法国。虽然国际排污许可制度有其历史背景及演变过程,有些地方与中国的做法可能不一样,但其中可供我国借鉴、参考的地方还有不少。

本书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专业词汇的翻译经过反复斟酌,并尽可能保持一致,为我国排污许可制度的完善提供了及时并有效的支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于地方立法也会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成立于1989年,首任主任为曲格平先生。政研中心是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宏观决策和管理支持机构,负责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重大问题以及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承担生态环境部重要文件和材料、年度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重要讲话文稿的起草工作;承担生态环境战略、政策、法治、体制等调查研究、成效评估与技术支持工作;承担国际生态环境问题研究工作;为生态环境部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承办生态环境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发布日期:2020-10-30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