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马克思主义生态学论丛》(五卷本)

摘 要

《马克思主义生态学论丛》(五卷本)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主编、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系郇庆治教授生态马克思主义、生态社会主义与绿色左翼理论连续性研究及其成果的延续和集成。

论丛介绍 
       《马克思主义生态学论丛》(五卷本)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主编、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系郇庆治教授生态马克思主义、生态社会主义与绿色左翼理论连续性研究及其成果的延续和集成。论丛较为系统地涵盖了广义上生态马克思主义或生态社会主义的主要领域,并对国际学界已有较广泛谈论但国内关注相对较少的绿色左翼理论流派作了整体性研探,廓清了世界视野之中马克思主义生态学研究的理论概貌与前沿动态。马克思主义生态学是广义上的环境政治理论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广义上的生态马克思主义或生态社会主义研究嵌入一个更为宏大的“深绿—红绿—浅绿”三维分析认知框架以达到对生态马克思主义或生态社会主义本身的一种生态(环境)主义视角下的理解与阐释的重要理论范畴,将不断推进生态马克思主义或生态社会主义研究在环境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交叉融合意义上的深化与发展,形成更具整体性、现实性与创新性的研究格局,以此为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提供可资参鉴的思想资源。
                                                                             
卷本概要 
      《马克思主义生态学论丛》第一卷汇集中外学者关于当代环境政治学理论与实践中重要议题的关键论述,在比较政治学视角下分别探讨了生态政治理论、生态社会主义和环境政党与运动等专题内容,归纳了三者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及其面临的问题,展示了环境政治学理论与实践的国际、跨国和超国家向度,旨在为处于重要转折阶段中的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与环境政治学学科的发展提供借鉴性的理论资源。
                                                              
                                                                  
      《马克思主义生态学论丛》第二卷在环境政治学视野下分别探讨了生态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绿色左翼生态社会运动与实践、东亚生态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生态社会主义理论专题自20世纪后半叶以来的发展动态,从马克思主义与生态学相结合的理论视角分析了当代生态马克思主义的话语特质与理论前景,阐述了生态社会主义对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方法论意义。
                                                                     
                                                                     
      《马克思主义生态学论丛》第三卷系统阐述了绿色工联主义、社会生态学、包容性民主理论、生态女性主义和环境新社会运动理论等欧美“红绿”政治理论流派进入21世纪以来取得的理论突破与尚存的挑战,通过对环境政治学三大理论阵营“深绿”、“浅绿”与“红绿”之间理论关系的交互探讨,呈现出对建设一个基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参照性理论意义。 
                                                           
                                                               
      《马克思主义生态学论丛》第四卷深入讨论了生态现代化、绿色国家、环境公民(权)、环境全球(公共)管治等欧美“浅绿”政治理论流派在新世纪以来的理论发展境遇,较为全面地梳理了西方生态资本主义政治社会理论的演进与动态,初步概括了西方生态资本主义理论及其政策主张对于我们正在贯彻实施的可持续协调发展战略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参考借鉴价值。
                                                                     
                                                                    
        《马克思主义生态学论丛》第五卷在“绿色左翼”整体框架下分别探讨了转型概念与话语、欧洲社会生态转型话语及其实践、拉美超越发展和印度激进民主话语及其实践等重要议题。当今世界各国形态各异的“绿色左翼”社会政治思潮与运动,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不断取得进展的全球性视野和语境,尽管“社会生态转型”理论与“超越发展”理论都不属于典型的生态社会主义理论派别,二者仍可以为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提供某些启示性的思想资源。 
                                                                        
                                                                       
                                                                        
                                                                                        
 购买途径: 1.微信:长按下图中的二维码,点击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旗舰店,立即可见 
                                                                         
2.京东、当当、淘宝也已上架,欢迎选购。
发布日期:2021-06-24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