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绿色低碳办公建筑集成技术与政策研究》

摘 要

为实现改善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发展目标,降低建筑材料生产、建筑建造和建筑运行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与能源消耗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

《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年)》显示:

●2018年,全国能源消耗总量为46.2亿t标准煤;

●其中,建筑运行阶段能源消耗总量为10亿t标准煤,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1.6%

●建筑运行碳排放总量为21.1亿tCO2,占全国能源碳排放总量的21.9%

 

据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研究报告:

●全世界建筑物能源消耗量占全社会能源消耗总量的40%,是工业能耗的1.5倍

 

据日本和欧洲有关研究机构统计:

●在建筑的建造和运行过程中,与建筑相关的产业消耗了世界上约50%的能源,带来了约34%的环境污染;

●在我国,建筑业消耗了全国45%以上的水泥和50%以上的钢材,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约24亿t,为城市垃圾总量的40%

 

据世界银行预计:

●要实现2030年的节能减排目标,70%的减排潜力在于建筑节能。

 

因此,为实现改善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发展目标,降低建筑材料生产、建筑建造和建筑运行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与能源消耗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那如何降低建筑全寿命期内的污染物排放与能源消耗呢?《绿色低碳办公建筑集成技术与政策研究》一书回答了这个问题。

(图书封面展示)
路斌 韩琳 编著
ISBN:978-7-5111-4628-1
 

作者在《绿色低碳办公建筑集成技术与政策研究》一书中:

●分析比较了德国、澳大利亚、美国、日本、英国、新加坡等国的绿色低碳建筑法律法规,归纳了国际上促进绿色低碳办公建筑发展的一些经验和启示;

●统计梳理、归纳总结了既有绿色低碳办公建筑设计所采用的技术

●从理论层面分析了关键集成技术的工作原理、常见形式及做法、技术特点等。

●对选定的部分绿色低碳建筑技术进行了现场技术测评,就实际应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列举。

 

并就推进绿色低碳办公建筑发展提出以下优先考虑的政策建议及相关实施措施:

●建立绿色低碳引导性法律规划体系

●完善支撑绿色低碳建筑建设运行标准规范

●构建支撑发展目标的奖惩政策机制

●增强推动政策目标落实的能力建设

●加快培育建筑节能服务市场体系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2-01-13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