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上海市饮用水水源地常见藻类图集》

摘 要

自2009年以来,上海供水团队对上海水源地藻类开展了十余年的持续跟踪监测与调控研究,拍摄了典型藻类形态学图片上万张,逐步积累形成上海市饮用水水源地藻类图库。

说到藻类,以前小编能想到的只有“蓝藻”“绿藻”……自从编辑了藻类图集,小编熟悉了藻类的门、纲、目、科、属、种,见到了各式各样的藻类,真是大开眼界呀! 

惠氏微囊藻
 
博恩微芒藻
 
肥蹄形藻
 
二角盘星藻
 
中肋骨条藻(S. costatum
 

这些精美的藻类图片选自《上海市饮用水水源地常见藻类图集》(以下简称《图集》)。自2009年以来,上海供水团队对上海水源地藻类开展了十余年的持续跟踪监测与调控研究,拍摄了典型藻类形态学图片上万张,逐步积累形成上海市饮用水水源地藻类图库。2020年,团队对陈行水库、青草沙水库和金泽水库的藻类图片进行分类、整理和筛选,编制形成了《图集》。《图集》共收录上海市饮用水水源地藻类8门12纲26目49科136属,其中包含光学显微镜镜检图片634张,扫描电子显微镜镜检图片102张(仅硅藻门),并对检出藻类的形态学特征进行了描述。《图集》还选用了上海市饮用水水源地的多张美景照片。

(图书封面展示)

王先云 朱宜平 张东 

姜蕾 姜巍巍 宋一超 编著

ISBN:978-7-5111-4779-0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2-02-25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