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正式出版发行

摘 要

《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共330万字,近千张精美图片,中英文双语,精装彩印,鸿篇巨制,蔚为大观,旨在为城市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者提供思想启迪与策略技术指导,促进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领域的知识创新和能力建设,为全球绿色达人、达企、达城树碑立传,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虎年春节好消息,艰苦奋战结硕果:历经15年的积累和3年的整理、勘校与编辑,汇聚了全球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研究成果的大型学术文献——《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上、下卷)(以下简称《文集》)已由我社正式出版,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电子书也已在我社青云书社上线。

(图书封面展示)

作为全球人居环境论坛 15 周年华诞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的重要纪念项目,《文集》由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策划发起,并与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可持续城市专业委员会、深圳美好城市研究院、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编辑。《文集》共330万字,近千张精美图片,中英文双语,精装彩印,鸿篇巨制,蔚为大观,旨在为城市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者提供思想启迪与策略技术指导,促进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领域的知识创新和能力建设,为全球绿色达人、达企、达城树碑立传,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文集》上卷为“观点篇”, 收录文章共 88 篇, 其83位作者来自全球各大洲23个国家(包括2位原国家领导人,19位联合国高级官员,14位政府官员,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和知名人士,37位知名院士、专家、企业家等)。下卷为“范例篇”,收录范例共 82 个,来自全球各大洲 34 个国家(包括40个绿色城市/城区、11个可持续旅游范例、8个杰出个人/组织、13个规划建设项目范例、4个绿色技术范例和6个绿色出行范例),多数范例曾荣膺“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10 篇论坛年会的成果文件也收录在下卷中。

《文集》选题精准,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思想深刻,策略方法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系统性,杰出范例具有普遍性、创新性和可复制性。《文集》文体包括演讲稿、论文、专访、案例研究、专题文章等,内容涵盖规划设计、绿色智慧城市、建筑和社区、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水安全、可持续旅游、绿色出行、绿色经济、绿色技术、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可持续消费与生产、灾后重建等,对于推动疫后恢复、重建与绿色转型,促进城市实现碳中和目标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值得政策制定者、城市管理者、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相关专业人士和大专院校师生研读参考,促进更加广泛与深入的学习、反思、创造和实践,实现一个更加绿色美好的未来。该文献也将丰富国内国际学术文库,成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思想力量。

《文集》主编吕海峰先生是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的秘书长,也是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可持续城市专业委员会会长、深圳市美好城市研究院院长。吕先生长期致力于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2016 年 10 月,联合国成立 71 周年大庆期间,由于其对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杰出贡献,吕先生在纽约被授予了“联合国精神奖”。在吕先生的努力推动下,GFHS 获得了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GFHS致力于建设全球高端对话平台,促进人人共享的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自2005年起,论坛年会已经在五大洲和联合国总部连续成功地举办了16届,共有超过220 000名各国各界代表出席,其中许多真知灼见、创新和富有成效的政策、技术、方法与范例都具有穿透时空的力量。

目前,吕先生已陆续收到国内外众多合作伙伴、联合国官员、政府领导、企业家与知名专家学者等对于《文集》出版的热烈祝贺与充分肯定。

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张效民欣然为《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出版赋诗

皇皇巨著忆征程,
绿水青山大道行。
理念天人成典范,
筹谋调协育精英。
驱驰奔走殷勤意,
呐喊唤呼钟吕声。
愿得世间花满地,
黄龙未捣不休兵!
 2022.1.25

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原建设部总工程师许溶烈评语——

吕秘书长:

你好!谢谢!承蒙恵赠《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上、下卷)已收到,内容丰富、新颖,是全球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记录和写照,意义重大,是以你为首的相关专家和贤达所做出的引领性、历史性贡献!

建议《文集》申报杰出书刊奖。计划今年四月份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将举行智能建筑博览会,如果合适,我建议新书发布会可搭上这个顺风车举行,邀请有关人士出席致词,以扩大影响(这可是建筑建设业的正能量)。供斟酌指正! 

2022.2.22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刘向兵评语——

热烈祝贺《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这一煌煌大作重装问世!《文集》内容丰富、选题精准、中英双语、中外贯通、图文精美、思想深邃,历15年积累,凡330万字,汇聚了全球180位作者、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范例精华,读来如春风拂面,深受启发、倍感亲切!

可持续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征。《文集》之出版,势必对当代中国城市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极大的促进作用,值得世界各国政府机构、城市管理者、相关专业人士和各类高等院校师生研读参考。

2022.2.22

前中房集团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资深总建筑师布正伟先生评语——

尊敬的吕海峰先生,

晚上好!

您主编的《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两卷巨著收到,随即翻阅了上卷761页的"观点篇" 和下卷736页的 “范例篇” ,心里既高兴,又感佩,就像迊来了一场久旱中的“及时雨”。

时至今日,我的建筑人生就是在建筑、环境、城市三个设计板块的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的双向探索中努力前行,所以,我特别酷爱与创作实践心心相印、脚踏实地的建筑理论研究成果;也格外欣赏真正渗透了理论真谛而不拘谨于某种模式的开明且美好的创作实践。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这两卷巨著的主旨及其愿景所向,特别符合我的心意和口味,太难得,太珍贵了!

无论是从全球性课题的理论与实践的站位来看,还是从世界性视野的探索广度与深度来讲,两卷巨著的分量确实是厚重的、丰实的、感人的。

这是一部属于全人类的历史性文献,她必将对东、西方,对国内外的建筑科学与建筑艺术领域,严肃校正后现代主义建筑思潮的负面影响 ( 比如鄙视理性、否定建筑固有属性、鼓吹个性至上与虚无主义等 ),并正确发挥其进步意义 (比如尊重历史、回归人性、走向自然等 ),都将起到平实而深远的启迪、示范和有效引导的巨大作用,同时,也必将激励我们的建筑人生,为“和谐共生,绿色变革”的历史使命,做出更多、更大、更强的智勇担当!

诚挚感谢《全球人居环境论坛》的领导者与组织者。

2022.2.22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旷建伟评语——

热烈祝贺《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文集》出版!上下卷洋洋洒洒,沉淀厚重,视野开阔,见解深刻,理论联系实践,和读者分享了国际国内两方面的理论成果和优秀范例,值得城市管理者和相关专业人士参考借鉴,对于丰富当代城市发展学术研究、推动我国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都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可持续城市专委会参与了编辑工作,在此也为你们的努力点赞!

2022.2.23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2-03-04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