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医疗废物管理知多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医疗废物管理培训指南(中英文合订本)》

摘 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医疗废物管理培训指南(中英文合订本)》一书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和国家医疗废物管理培训基地(上海)联合编写,2020年11月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发行,并于2021年2月重印。

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事关疫情防控成果巩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医疗废物管理培训指南(中英文合订本)》一书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和国家医疗废物管理培训基地(上海)联合编写,2020年11月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发行,并于2021年2月重印。书中涉及医疗废物基本概念、医疗废物全过程管理、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管理、疫情期间应急处置案例等100余个相关问答,以下内容节选自该书。

1.医疗废物的危害对象有哪些?

所有接触(暴露、直接和间接接触)医疗废物的人将可能受到潜在威胁,包括产生医疗废物的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探视者,家庭医疗保健时医疗废物的接触者,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人员,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和卫生防疫监管人员,由于医疗废物管理不善而导致暴露的人群,以及医疗废物处置产生二次污染的受众。

2.医疗废物包装容器及标签的相关规定?

《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容器和警示标志标准》(HJ 421—2008)规定了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利器盒和周转箱(桶)的技术 要求以及相应的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并规定了医疗废物警示标志。

盛装医疗废物的每个包装物、容器外表面应当有警示标志,在 每个包装物、容器上应当系中文标签,中文标签的内容应包括:医疗废物产生单位、产生日期、类别及需要的特别说明等。

3.医疗废物暂时贮存设施、设备及贮存场所标牌有哪些要求?

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的医疗废物暂时贮存设施、设备应当达到以下要求:①远离医疗区、食品加工区、人员活动区和生活垃圾存放场所,方便医疗废物运送人员及运送工具、车辆的出入;②有严密的封闭措施,设专(兼)职人员管理,防止非工作人员接触医疗废物;③有防鼠、防蚊蝇、防蟑螂的安全措施;④防止渗漏和雨水冲刷;⑤易于清洁和消毒;⑥避免阳光直射;⑦设有明显的医疗废物警示标识和“禁止吸烟饮食”的警示标识。

《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试行)》中规定,应按《环境保护图形标志 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GB 15562.2—1995)和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制定的专用医疗废物警示标志要求,在库房外的明显处同时设置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的警示标识。

4.医疗废物有哪些处置方式?新冠肺炎患者产生的医疗废物如何处置?

医疗废物处置方式有高温焚烧、高温蒸汽消毒、微波消毒、化学消毒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产生的医疗废物,宜采用高温焚烧方式处置。

5.医疗废物管理中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集中处置单位管理,对医疗废物收集、 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6.隔离观察点废弃的个人防护用品和生活垃圾属于医疗废物吗?

《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中提出,隔离观察(留验)点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脱卸的个人防护用品应放入医疗废物垃圾袋内,扎紧作为医疗废物处置。无相关症状的观察隔离人员所有产生的生活垃圾,收集在市容环卫部门提供的专用垃圾袋中,使用2 000mg/L有效氯(溴)消毒溶液喷洒后,作为一般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专人收集,专车运送到指 定的垃圾焚烧厂焚烧;有发热等相关症状的观察隔离人员所有产生的生活垃圾,收集在感染性的医用废物垃圾袋内,使用双层包装袋,用10 000mg/L 有效氯(溴)含氯(溴)消毒溶液喷洒后,采用鹅颈结式封口,分层封扎,由区安排专车送至附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卫生机构按感染性医疗废物处置。

7.疫情期间使用过的口罩属于医疗废物吗?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视为医疗废物,严格按照医疗废物有关流程处理。

8.疫情期间首诊隔离点生活垃圾属于医疗废物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冠肺炎首诊隔离点医疗管 理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0〕120 号)要求,首诊隔离点是地方政府指定的,在医疗卫生机构以外用于收治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轻症患者的,具备一定条件的宾馆、酒店、招待所等场所。首诊隔离点在诊疗活动中产生的废弃物,包括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均应当按照医疗废物,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进行管理。

9.疫情期间医疗废物暂时贮存场、时限及消毒有哪些特殊要求?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 指南(试行)》要求,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可对肺炎疫情防治过 程产生的感染性医疗废物的暂时贮存场所实行专场存放、专人管理, 不与其他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混放、混装。新冠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在医疗卫生机构内暂存时间不超过24h。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暂时贮存场所由专人使用0.2%~0.5%过氧乙酸或1000~2000mg/L含氯消毒剂喷洒墙壁或拖地消毒,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

10.疫情期间医疗废物收运有哪些特殊要求?

《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试行)》要求处置单位在运送医疗废物时必须使用固定专用车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指出,肺炎疫情防治过程产生的感染性医疗废物的运输使用专用医疗废物运输车辆,或使用参照医疗废物运输车辆要求进行临时改装的车辆;规划专用行车路线,运输路线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地区,运输时间避开上下班高峰期。

更多详细内容可参考:

(图书封面展示)

书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医疗废物管理培训指南》

ISBN:978-7-5111-4494-2

版次:1版2次

装帧:四色印刷

大宗购买可联系发行热线:010-67125803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2-03-23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