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地方政府土地管理行为对碳排放的影响机制研究》

摘 要

作者陈前利在书中基于1998——2016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采用系统GMM模型(高斯混合模型)、门槛回归模型,实证分析了地方政府土地管理行为如何影响工业碳排放、又如何作用于城镇碳排放?从而使本书提出的研究假说得以验证,即地方政府土地管理行为对碳排放具有显著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图书封面展示)

作者简介

陈前利,1981年生,江西瑞昌人,中共党员、新疆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导、国土资源管理系系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管理学博士;曾进修访学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会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生态专委会会员、《环境保护》杂志青年编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土地学会会员等。主要研究方向: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系统重点调查研究课题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决策咨询项目等6项,主要参与的各级各类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本书中部分已发表论文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奖“青年佳作奖”。

内容概要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我国的碳中和进程已从概念提出加速推进至各行业的变革,这其中就包括各地地方政府的土地管理行为。然而在传统的财政分权、环境分权和竞争体制下,经济激励的单一性和导向性,区域碳治理的正外部性和弱激励,使得地方政府往往偏向“为增长而竞争”“经营城市土地”,追求经济增长和财税,忽视招商引资质量,放松环境和碳排放管制,助推土地过度非农化,最终导致环境污染和碳排放加剧。

作者陈前利在书中基于1998——2016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采用系统GMM模型(高斯混合模型)、门槛回归模型,实证分析了地方政府土地管理行为如何影响工业碳排放、又如何作用于城镇碳排放?从而使本书提出的研究假说得以验证,即地方政府土地管理行为对碳排放具有显著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这为土地利用调控成为促进低碳发展的重要手段提供了重要依据。

为此,作者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三个优化土地管理行为的政策建议:加强工业用地供应管理,充分发挥产业用地供应的积极作用;优化地方政府土地管理行为,促进城镇人地的合理配置;构建基于低碳发展视角的土地利用调控策略体系。

本书适用于我国各地土地管理部门政策参考用书、环境学专家研究用书、高校环境学院教学科研用书。

本书目录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3-03-16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