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智慧城市噪声地图开发与应用》

摘 要

生活中,人们不需要的声音都可以称之为“噪声”。一般来说,我们只能用耳朵听到一定范围的噪声,无法捕捉,也无法形象地表达出来,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噪声地图这一新技术应运而生,把噪声大小画在地图上,哪里的声音大,哪里的声音小,一目了然。

生活中,人们不需要的声音都可以称之为“噪声”。一般来说,我们只能用耳朵听到一定范围的噪声,无法捕捉,也无法形象地表达出来,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噪声地图这一新技术应运而生,把噪声大小画在地图上,哪里的声音大,哪里的声音小,一目了然。如下图三维立体模型中,红色越深,代表噪声越大。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发行的《智慧城市噪声地图开发与应用》一书详细地介绍了噪声地图的绘制过程及其应用,手把手教你如何为噪声制作一张地图。

噪声地图以环境声学为基础,结合了地理信息系统、建模与仿真、软件工程等,是典型的多学科融合技术。噪声地图基础技术包括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城市信息模型技术、计算机仿真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同时运用多种数据模型收集数据并分类处理,经过校准、转换、模拟演算、修正后建立数据库,最终绘制成地图,同时实现动态更新,最终我们能看到一个城市、一个社区、一座楼的噪声地图。除了在电脑端实时观测噪声数据外,还可在移动端查询。

噪声地图能科学、动态、直观地反映城市环境噪声污染特点、污染原因、污染趋势以及污染控制要点,为城市环境噪声管理、治理以及预测预警提供科学、智慧的手段与方法,已成为生态环境领域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图书封面展示)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3-03-23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