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李景平:在历史深处听风——《风在心间行走:一个和一群作家的生态文学足迹》后记

摘 要

生态文学纪实作品《风在心间行走:一个和一群作家的生态文学足迹》,近日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发行。

图书简介

生态文学纪实作品《风在心间行走:一个和一群作家的生态文学足迹》,近日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发行。

作者以细腻的笔触带领我们走过三十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历程,甚至穿越千年时光,在历史长风中见证吕梁渐绿,汾河复清,见证人与自然由割裂走向和谐,为我们奉献了一曲生态文明建设壮歌。

风在心间行走,这风,是生态环境保护之风,生态文明建设之风,生态文学书写之风,风走过,给我们留下的,是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轨迹,作家生态文学行走的足迹,作者生态文学创作的心迹。

本文即为作者李景平先生所作后记,在“世界地球日”和“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特分享之,以飨读者。

*爱护环境是文学创作的永恒主题*

作者简介

李景平,笔名景平。1957年2月15日生。山西平定人。中国环境报驻山西记者站站长、高级编辑,山西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

曾担任山西环境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全国地方环境报专业委员会会长,山西省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山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

著有《绿歌》《20世纪的绿色发言》《与黑色交锋》《报人论报》《山西之变》《走过时光》《中国环境政治观察研究》《中国环境第一媒体观察研究》《山西环保新政观察研究》。

多次策划和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新闻和生态文学活动。主编和编辑《绿风》《生态汾河》《山西绿色散文选》《走进一条河流》《黄河边上的绿太阳》《沁源绿》《沁水长流》。

曾获地球奖、中国新闻奖、中国环境新闻奖、中国环境文学奖、山西新闻奖,山西环境保护奖特别贡献奖,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赵树理文学奖、《黄河》年度文学奖等。

 

后记

这是一册环境文学或者生态文学的作家采风记录。

庚子岁末,编完这本书,才突然觉得,一年时间,在惶恐中,倏然而逝了。而且想想,书里篇目跨越的三十年,也倏然而过,似乎文字所涉的时空,千年万年,也倏然而过。

与自然比起来,人类走过的路途,其实并不漫长。据说,如果将地球的历史浓缩成一部二十四小时的电影,人类的历史也仅仅是结尾的四秒钟时间。那么,三十年又何其短暂?

何况,你的笔触也并未穷尽三十年所有,充其量,也仅仅是撷取了三十年的点点光影;你的思想更没有贯穿千年万年,纵有所涉猎,也仅仅是千年万年参照系上的思绪一闪。

不过,这文字,毕竟是一种记录,是一种反映,是一种留住,或者,是一种见证。见证一截历史,见证一段变化,见证一种改善。留在这里的文字,见证的不是别的,是一种生态环境的改变,一种社会发展的成长,一种人的生态意识的升华。这样的见证,是散落和渗透在文字里的。

也就是,我用这些文字,记录了一片地域在这个时代人与环境、人与生态、人与自然的变化;在这些记录里,我们的作家,则以自己的眼睛和视角,见证了这样的变化;而我的记录,又以现场方式,见证了作家们对于人与自然及其历史的现实的视角和视点的变化。是一种双重见证。

当然,这个世界对人而已,就是一个谜就是一个梦。而且是解开一个谜就进入又一个谜、实现一个梦就进入又一个梦的世界。人其实本身也是一个谜也是一个梦,也是解开一个谜就进入又一个谜、实现一个梦就进入又一个梦的人类。一切,都是一个过程;一切过程,也都有其意义。

文字恰恰就在于记录这个过程,记录有意味的过程。这个过程嵌着个体与群体、人类与物类、历史与时代、地域与世界的意义。也许不可完全、不可透彻、不可穷尽,但毕竟以雪爪鸿泥、风中掠影、梦里思絮的方式,作了记录。由此,就留下了我们走过一段历程而捡拾的时光的碎影。

这些碎影里,可以看到,记录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天空、河流、大地,还是黑色的,污染的,破碎的,记录到后来,我们的生态、环境、世界,已经绿了,已经亮了,已经美了。

当然,黑色、破碎、污染,是人制造的,绿色、鲜亮、美丽,也是人创造的。人的生存发展,由藐视、背离和破坏自然而回归尊重、顺应、保护自然,这是一次伟大的自觉。

这也印证和见证了环境文学或生态文学的一种意义。文学也许不直接干预什么,不直接解决什么,但环境文学或生态文学给人们的启蒙和启迪,却是别的其他什么替代不了的。

我所记录的生态环境文学采风已成过去,但愿风留心间。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3-04-18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