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探寻生态文学:柏林电影节银熊奖《雪豹的后裔》同名小说即将出版

摘 要

《雪豹的后裔》是以一位箭无虚发的猎人传奇故事为背景,用现代小说艺术手法创作完成的感人至深的生态小说。作者以吉尔吉斯广为人知的一部古老的神话传说为素材,展示了原始狩猎时代吉尔吉斯先民与大自然、人与动物之间彼此依赖又争锋对立的悲剧故事。

本书是一本小说合集,收录了《雪豹的后裔》《手握太阳的孩子》《狗日子》《黑蜘蛛》《玛纳斯-阿塔山的冰峰雪岭》等5篇中短篇小说。生动描写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感染力。

《雪豹的后裔》是以一位箭无虚发的猎人传奇故事为背景,用现代小说艺术手法创作完成的感人至深的生态小说。作者以吉尔吉斯广为人知的一部古老的神话传说为素材,展示了原始狩猎时代吉尔吉斯先民与大自然、人与动物之间彼此依赖又争锋对立的悲剧故事。作品以寓言式的故事情节,凸显了吉尔吉斯人古老的生命哲学观,具有强烈的警世意义,堪称一部发人深省的生态启示录。同名电影在第3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获银熊奖。

本书所辑录的作品根植于民族文化土壤,渗透着人道主义精神,表现出浓郁的民族特色和人性美的光芒。《玛纳斯-阿塔山的冰峰雪岭》作者是著名作家钦吉斯·艾特马托夫,他是吉尔吉斯斯坦文学的标志性人物。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他是当今世界上拥有读者最多的作家之一。小说《雪豹的后裔》《黑蜘蛛》的作者玛尔·拜基耶夫是吉尔吉斯斯坦著名剧作家、小说家。他是继艾特马托夫之后脱颖而出、产生广泛国际影响的又一位吉尔吉斯文学名家,多次获得国际奖项。小说《手握太阳的孩子》《狗日子》的作者苏勒坦·热耶夫也同样是一位小说家、剧作家,是吉尔吉斯斯坦新生代文学的代表人物。2017年获得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文学大奖,2019年在布鲁塞尔获亨利克·显克维支文学奖。

译文摘录
玛纳斯-阿塔山的冰峰雪岭(节选)
钦吉斯·艾特马托夫

我一年大约要回我的故乡舍克尔村两三次,不然心里总有一种失落感。参加亲戚们的红白喜事,比如儿子娶媳妇,姑娘出嫁,参加去世亲人的葬礼,分担亲人们的痛苦,在墓穴坟堆上撒把土,完成一些应尽的义务。总之,对故乡心向往之就总会有理由前往。孩子们已经成了城里人,也都已长大成人,但是为了让他们牢记自己先祖生长的故土,我也尽量带他们一同前去,培养有着“城里人”身份的儿子们对于乡里乡亲和同族人的亲近感。但是时代已经变化,不知道他们今后会不会也像我一样与村里的亲戚们彼此走动、常来常往。就让未来作证吧。但是,就像每一眼泉水都有一个泉眼一样,“祖国”这个伟大词汇也会有一个巴掌大小的、极为神圣的幸福之源。我的故乡就是舍克尔村(阿依勒)。

我们的舍克尔村是一个有着三百多户人家的非常典型的吉尔吉斯大农庄。每次回来都能发现几座新盖的房子。我的村庄在逐渐发展,规模也不断扩大。阿依勒的位置处于“水源之地”,极适合农牧业生产,它坐落在塔拉斯山脉的山前地带,正好处在自古以来被称为玛纳斯山峰的双峰山的山脚下。据说英雄玛纳斯曾骑着阿克库拉神骏驰骋于这耸入云霄的高山上,登高望远,观察四周形势,防止敌人突袭骚扰安居乐业的百姓。毫无疑问,从这座高山上可以极目远眺周围的一切,它确实具有史诗般的气势。这就是在古老的过去,人民在苦难中求得的儿子,肩负保家卫国神圣使命的英雄玛纳斯,他就应该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以美好愿望为基础而产生的神话传说中。自那时起直到如今,从玛纳斯山的冰川上,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一滴又一滴不断增加,为我们的舍克尔村注入了泛着白沫、清澈幽蓝的生命之水。它就是奔腾的库尔库列河。这条河养育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所有生命……

每一次接近舍克尔村的时候,总会万千思绪,百感交集。那是多么令人神往的景象啊!远处玛纳斯-阿塔山上被湛蓝苍穹映照的皑皑白雪,于无法企及的云彩之上熠熠闪光的冰峰,让人浮想联翩。定神注视那云中的山峰,时间仿佛在此被定格、凝固。往昔如何,今天又怎样,已无法辨别。仔细想想,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什么都未曾改变,世间万物皆犹十年前,二十年前,或者百年、千年之前。玛纳斯-阿塔山依然屹立如故,诞生时如何现在面貌依旧,伟岸的身姿岿然不可撼动。它头上的悠悠白云一如从前,飘浮、萦绕在它头顶上。而你还是那个光脚丫的小男孩,在晨曦初露时跑出家门,凝望着沐浴在阳光中的高山,并为之欣喜若狂。遗憾的是,这种让人沉醉的幻想往往稍纵即逝……

我怀着思念来到故乡,

我伸出手能否将你触摸?

我那充满传奇的阿拉套山,

我的思念将永驻心间。

 

双乳峰般的玛纳斯山,

我走近你怀着无限的思恋,

没能捧喝一口你的雪水,

却与你擦肩而过彼此越来越远。

 

阿拉套山是我美丽的故乡,

玛纳斯-阿塔峰如同花园,

在儿子们战胜野蛮敌人之前,

当我们胜利凯旋之前,

祝愿家乡安宁祥和永葆青春。

《雪豹的后裔》

【吉尔吉斯斯坦】玛尔·拜基耶夫  等/著

阿地里·居玛吐尔地  等/译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预计2022出版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2-02-25 所属分类:专题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