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出版集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生态环境部专兼职纪检干部落实党内监督职责年度报告办法》等系列党风廉政文件精神

摘 要

917日下午,出版集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进行廉政专题系列学习。受出差在外的党委书记武德凯委托,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付瑜主持会议,监事会主席黄问航、集团高管、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生态环境部专兼职纪检干部落实党内监督职责年度报告办法(试行)》,会议强调,专兼职纪检干部落实监督职责年度报告办法,是压实纪检干部责任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管党治党的重要体现,集团党员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抓好落实。同时,要与贯彻集团“五查”工作办法结合起来,集团二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也要定期报告本部门、本支部情况,一级带一级,一层督一层,真正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中涉及新闻出版单位的案例、《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会议一致认为:一要保持清醒头脑。近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和效果还没有层层传导到位,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所属企事业单位违纪违法案件相对多发。二要排查防控风险。集团通过去年制度建设年的工作,制度体系发挥了良好作用,但从正在开展的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看,也仍存在一些违反制度的问题甚至廉政风险隐患,要进一步织密制度笼子,推进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三要强化党的建设。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直属单位,和机关内设机构一样,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机关的意识,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一项工作都要首先从政治上看,首先考虑政治要求、政治方向、政治影响,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走歪了,更不能走错了。

会上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了深入学习。会议认为,新条例体现了五个突出特点:一是突出政治性,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二是强化精准性,将原有的6大类问责情形修改为11大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四是提高规范化,把问责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五是力求时效性,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会上,参会同志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表示,通过此次系列学习深受教育,违法违纪案例触目惊心,出版集团要进一步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会上还就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通报。

发布日期:2019-09-18 所属分类:集团党建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