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家风故事——底色不变,追求依旧

摘 要

第五党支部 孙莉 家风故事——底色不变,追求依旧

2006年7月,我怀揣着对首都的憧憬坐上了齐齐哈尔开往北京的列车,来到了中国环境出版社,成为年轻的环保出版人。就在启程前往单位报到的前一晚,老孙家人围坐在一起开了一场家庭会议,为远赴北京的孩子送上了祝福和鼓励。就在那一晚,平时寡言少语的爷爷给我讲述了我们家这一路走来的“辛”路历程,嘱咐我要时刻把党放在心里。 

像千千万万个普通平凡家庭一样,我的家庭生活就像一杯清茶,平淡不失滋味,清透不失芬芳。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兢兢业业的工作、脚踏实地的生活。凝聚起一家人的精神支柱,其实正是朴实无华和律己助人的“红色”家风。 

爷爷是建国前参加工作的,是当时家里唯一的一名党员,也是单位的支部书记。他工作努力、为人正派,别人不愿意干的脏活累活,爷爷都抢着干。他有很多徒弟,别人当师傅都是让徒弟干活,但是爷爷从不假手他人,危险的检修工作他都是第一个冲锋在前。爷爷总是说,他是支部书记,哪里的活难干他就得去哪干,没有挑三拣四的特权。工作上不仅如此,生活上爷爷也是百般照顾他人。听奶奶说,在那个挨过饿的年代,作为支部书记的爷爷只要一听说谁家有困难了,谁家吃不上饭了,都拿上钱和粮票给人送去,有时候爸爸和叔叔们总是哭哭啼啼跑回来和奶奶告状,说又看见爷爷把自己家刚买的猪肉和爷爷刚出差带回来为数不多的水果给别人送去了! 

爷爷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情感朴实,尤其对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无上光荣。小时候,我经常看见爷爷在家里用他洪亮的声音给一群人念文件、读通知。那些人临走的时候,都会说“孙书记再见!”我当时觉得爷爷很威风,就问爷爷:“爷爷你是干什么的呀?”爷爷放下手里的本子,想了想说:“爷爷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作为共产党员,爷爷从不占单位和集体的丁点利益,他对自己严格要求,对我们也是一样。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我见到同学用的草稿纸上面写着单位的名字,心中特别的羡慕,回到家中,就央求爷爷也从单位带回来一些信纸,但是一向对我和蔼的爷爷突然板起了脸,严肃地告诉我:“国家和集体的东西,带回来自己用,是要被人戳脊梁骨的!”当时的我特别理解不了,为此还哭了一顿鼻子,好几天不理他。但是,这句话,却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直到今天我都记得特别清楚。事情虽小,点点滴滴,但是长辈的做法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声的力量,在我成长的每个方面都打上了家风的烙印。 

如今的我也走向了工作岗位,成立了家庭也有了自己的孩子。虽然爷爷已经走了,但是他遗留下来的良好品行和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成为我们后辈勤劳质朴和律己助人的精神航标!

 

 

 
发布日期:2022-12-29 所属分类: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