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我的家风故事

摘 要

第八党支部 谭子峰 我的家风故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重视家风,这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

在中国五千年的沧桑岁月里,许多家族为了传承给后代良好的精神、品质、思想和价值观,而制定了家风家训。年幼时,我以为家风是看不到、摸不着的虚无,仅仅是课本上要求背诵的名人名言。“家风”二字从未听父母念叨过,随着年龄渐长,慢慢感受到其实家风就镶嵌在桩桩件件的大事小情中,就蕴含在简单质朴的只言片语里,就体现在为人处世的态度方法中。

我父亲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先后当过兵,修过铁路,他家境贫寒,但是勤劳肯干,一生俭朴,总是跟我说,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在生活上要朴素勤俭,在工作上要脚踏实地的做人做事。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父亲以从军和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自豪了一辈子,每当谈起往事,总是目光炯炯,精神矍铄,每件事情都如数家珍。他将爱党、敬党、信党贯穿生命始终。也将勤俭朴素的品质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里,比如:家里总是备有各种型号的盆和桶用来回收洗衣、洗菜、洗脸后的水,分别用来拖地、浇花,他永远记得随手关灯,同时,将每件物品都物尽其用,珍惜一食一餐从不浪费粮食,他说国家的资源都是有限的,我们省一点是一点,而我节省了一辈子的父亲,在今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言传身教将“精勤、节俭”的家风传承给了我们。

我从未跟父亲讲过,他恪守的为国家“省一点是一点”,有个新时代称谓叫做“践行绿色低碳生活者”,他如果知道并了解了,一定会更骄傲吧,想来也是遗憾了。

我继承了父亲节俭朴素的生活方式,并将这样的理念和行为方式传导给了我的孩子,儿子在很小的时候便懂得勤俭,明白资源的有限,并且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尽量少用塑料袋,减少污染;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垃圾要分好类;外出就餐时,剩菜打包,避免浪费粮食;外出尽量绿色出行。小黄,小蓝是我们最常用的骑行工具,截至2022年9月底,累计骑行了2243公里。

我想,家风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传承,是治家的经验,也是人生的财富。良好的家风家教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推动了中华民族不断向前,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每个家庭都该建立起各具特色的家风和家教,我们作为家庭的每一员,都应承担起这一责任,凝聚家庭力量、促进社会风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日期:2022-12-29 所属分类: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