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家风故事 —— 践行红色家风 争做环保卫士

摘 要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出版“尖兵”,出版集团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家风故事”征文活动,得到全体员工积极响应。

编者按: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出版“尖兵”,出版集团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家风故事”征文活动,得到全体员工积极响应。现将2021年征集的优秀作品陆续发布,希望大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内生动力。

践行红色家风 争做环保卫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而家风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是来自一代又一代人的践行与传承,我的爷爷和爸爸始终传承红色基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家国情怀、无私奉献和真才实干”的红色家风,在言传身教中引导我立足岗位,不懈努力奋斗,用优异业绩交出环保人的新时代答卷。 

家国情怀,爱党为民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爷爷和爸爸的谆谆教诲,也是他们的行动指南。我的爷爷是建国前老党员,在解放战争时期按照党组织要求担负起为解放军筹备粮草的重要职责,为了多筹粮食,爷爷率先把自家的口粮全拿出来,带头做拥党拥军的榜样,为了保障征粮进度,爷爷不眠不休挨家逐户做动员,有力地带动了百姓们捐粮捐物。爸爸继承了爷爷身上的优良传统,为党的事业忘我地努力工作。爸爸是返乡青年,18岁入党以来一直贯彻坚守“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爸爸告诉我,他年轻时被党组织派到贫困山区工作,条件很艰苦,为推进基层工作,他经常进山区驻点工作一去就是一个多月,还经常把全部工资拿去照顾穷苦人家,照顾不上家里,在姐姐出生时,妈妈产后休克被送到医院紧急抢救,他才得知消息往回赶。爸爸讲述的他和爷爷的切身事迹感染、影响并教育着我,长辈们的家国情怀为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2020年8月,在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第一批试点排查工作时,我刚刚手术后不久,身体尚未完全康复,就立即赶赴青海省西宁市,为实时做好排查一线的宣传工作,凝聚一线战斗力,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但我还是带领着宣传组成员们高效高质地完成了宣传工作,且为集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2020年9月末,在接到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试点排查工作任务时,我的婚礼近在眼前,从第一批黄河试点排查到汾河排查的这两个月里,工作强度大、时间紧、任务重,完全没有时间亲自筹备婚礼,只能让家人们帮助筹划举办,最终圆满完成了黄河排查宣传任务,也举行了一场非常有意义的婚礼。我也用实际行动传承了红色家风,展现了环保人的优良作风,并获得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和生态环境执法局的表扬函和感谢信,被赞“顾大局、听指挥、能战斗、重奉献”。 

无私奉献,传递温暖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解放战争时期,一支解放“其塔木”的部队路过老家,爷爷看到一个战士的鞋子已经穿烂磨破了脚掌,非常心疼,二话不说就把自己的鞋子脱下来给战士换上。爷爷在世时经常教导爸爸:“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一切,党和国家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尽其所能,不惜做出个人牺牲与奉献”。1995年桦甸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水,爸爸深入抗洪一线,带头组织运输救援物资和抢险机械设备,并为救援人员送水送饭,提供后勤保障,但他自己却经常顾不及吃饭喝水。在一次救援过程中,爸爸奋不顾身地背起一个瘫痪病人,淌着及腰的洪水将其救出,又组织大家挨家挨户的搜救和抢险,使该村没有一起伤亡且最大限度地将损失降到最低。爷爷和爸爸用言传身教告诉了我什么是奉献。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告诉家人我想为湖北疫区做点什么,家人立即给予我大力支持与鼓励,并通过各方关系帮忙购置价值5万多元的防疫物资送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物资紧缺的学校、确诊病人、流浪人员和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等。今年7月,在河南发生洪灾后,我又积极对接灾区,捐款捐物价值1万多元。勿以善小而不为,个人的力量虽然很薄弱,但只要人人都不求回报地献出一点爱,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的祖国也会越来越富强,人民也会越来越幸福!

真才实干,报效祖国

“如果选择了能为祖国和人民谋福祉的职业,那么就不能被重担压倒,既要有高尚品德,还要有真才实干,建功新时代!”爸爸常常这样教导我。上世纪80年代,爸爸在“榆树沟”工作期间,为改变贫穷山区面貌,他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走村入巷掌握实情,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农林结合促进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用两年的时间让当地人民彻底脱贫致富,其典型做法被人民日报刊登,并被时任国家领导人签批,要全国各大林区开展学习!爸爸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工作要踏踏实实谋发展,绝对不能投机取巧创业绩,要胆大心细、敢作敢为,更要真才实干、扎扎实实地做好对生态环境保护有建树,及能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的工作,为祖国的环保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我也深刻地认识到,从事环保事业需要情怀,更需要专业能力,既要注重在工作中的学习和锻炼,时刻关注和研究行业前沿信息,还要在工作之余继续深造读博,与最优秀的专家学者们一起探索并有所建树,争做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努力为《中国环境监察》成为行业权威平台贡献积极力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有幸见证和参与这波澜壮阔的新时代,融入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环保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将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好《中国环境监察》作用,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成为环保战线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优秀卫士,也争取早日入党,像爷爷和爸爸一样做一名优秀而自豪的共产党员!

余生,我将始终牢记入党的初心使命,不断自我完善,提高党性修养;自我革新,提高自身素质,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供稿人:第九党支部 韩冰一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2-01-04 所属分类:环保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