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出版集团第九期“大讲堂”活动暨“我国环境教育历程、现存问题与未来发展的思考”专题讲座

摘 要

201973日上午,出版集团召开第九期大讲堂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王民教授作题为“我国环境教育历程、现存问题与未来发展的思考”的专题讲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监事会主席黄问航、总编辑朱丹琪、常务副总经理李红辉、副总经理沈建、总经理助理李心亮、总编辑助理郭媛媛参加了此次讲堂活动,集团公司全体员工聆听了讲座。

讲座分为“我国环境教育的发展历程”“现存问题与发展方向分析”“环境教育教材面临形势、承担任务与我们的思考”三大部分。王教授通过对环境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发展阶段的梳理,指出现阶段环境教育在观点思想上存在跟不上社会发展实践需求,宣传内容相对空泛、主线不够突出的问题。面对这一问题,王教授运用“果汁论”进行形象的比喻:对很多人来说单独吃一种蔬菜或水果难以下咽,但将不同水果融在一起榨成果汁就更容易让人们接受;在环境教育的过程中,单一地对某一概念或知识进行讲解,会让人觉得枯燥乏味难以理解,但将这些知识加以融合,讲解过程运用到生活中的具体例子,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讲座的最后,王教授还指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尤其是社会宣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从价值观层面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两小时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详实、案例丰富、具有极高的实践指导意义。

沈建同志总结发言时表示,环境教育工作需要在内容研究、产品生产、传播手段等方面进行改革,以适应社会发展和大众需要。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需要动员更加广泛的人群参与其中,每一位出版集团的员工都要真正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责任。

发布日期:2019-07-04 所属分类: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