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中国环境通史》(第1-2卷)入选《中国历史学前沿报告(2020)》2019年度中国历史学五部优秀著作

摘 要

2021年4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发布《中国历史学前沿报告(2020)》,通过大数据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形式,以原创性、思想性、厚重性为标准,对2019年出版的中国历史学著作进行评选,选出2019年中国历史学五部优秀著作。

 

2021年4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发布《中国历史学前沿报告(2020)》,通过大数据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形式,以原创性、思想性、厚重性为标准,对2019年出版的中国历史学著作进行评选,选出2019年中国历史学五部优秀著作。由南开大学教授王利华编著、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的《中国环境通史》(第1—2卷)名列其中。

 

2008年,原国家环境保护部设立专项,资助启动《中国环境通史》编纂工作,邀请国内多所高校知名学者共同编纂。其中,第1卷(史前—秦汉)、第2卷(魏晋—唐)由南开大学王利华编著,第3卷(五代十国—明)由陕西师范大学侯甬坚等编著,第4卷(清—民国)由清华大学梅雪芹等编著。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努力,《中国环境通史》(全4卷)于2020年年底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成立40周年之际付梓,这是第一套中国环境通史大型编纂。《中国环境通史》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指引,以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历程作为叙事主线,概述不同时期中国环境面貌,解说环境变迁的典型史实,揭示环境问题本质要害及其历史根源,多维叙说古老中国大地自然环境与人类社会之间的双向作用和协同演变。

王利华表示,环境史作为继政治史、经济史和社会文化史之后新出现的一个历史编纂类型和解释体系,以“自然进入历史,人类回归自然,取百科之道术,求故实之新知”作为旨趣,涉及自然系统和人类系统中繁复无数的历史事象和错综复杂的历史关系。今后,还需要继续汲汲寻求更加可行的研究进路,更加全面、准确地描述中国文明的历史文明与自然协同演变的轨迹,更加努力地揭示当今环境问题的本质、要害和根源,以便为坚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生之道”、共建中华民族“多元交汇”“多元一体”的生态文明家园提供丰富的历史知见。

中华民族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历史的基础,每一项重要事业发展,都需要借鉴以往的经验。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如此。透过时间的纵深去认识社会历史变化,考察人与自然关系的演变,可以为我们解决现实问题、谋求未来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发布日期:2021-06-10 所属分类:出版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