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黄河流域“清废行动”稳步推进

摘 要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支队按照黄河流域“清 废行动”第二批问题清单的经纬度,对照各大队在 "清废App”上填报的内容,对4个疑似问题点位逐 一进行现场审核确认,并对第一批挂牌督办问题点 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11月16—18日,在各辖区执法大队现场核查后,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支队按照黄河流域“清 废行动”第二批问题清单的经纬度,对照各大队在 "清废App”上填报的内容,对4个疑似问题点位逐 一进行现场审核确认,并对第一批挂牌督办问题点 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甘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持续加 大执法力度,将黄河流域“清废行动”融入生态环 境执法大练兵中,把黄河流域“清废行动”作为生 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重要抓手。

今年7月,为严厉打击黄河流域固体废物非法 转移和倾倒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环 境安全,生态环境部启动黄河流域“清废行动”。截 至目前,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共下发问题点位600 个,其中,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排查问题522个, 信访举报问题78个。地方已全部完成问题点位现 场核实,黄河流域“清废行动”稳步推进。

自今年起,生态环境部将用2年时间完成黄河 流域“清废行动”。其中,2021年排查整治内蒙古、 四川、甘肃、青海、宁夏5省(自治区)黄河干流沿岸、 渭河甘肃段沿岸和湼水河沿岸,覆盖面积74872平 方公里;2022年排查整治陕西、山西、河南、山东 4省黄河干流沿岸、渭河陕西段沿岸、汾河山西段 沿岸和石川河沿岸,覆盖面积56875平方公里。

全流域科技助力精准锁定问题

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充分利用无人机和卫星 遥感影像,并结合群众信访举报线索开展黄河流域 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工作,沿用“遥感排查一分 批交办一地方整改一专家帮扶一遥感再看”的成熟 工作模式,推动非现场监管执法,同时探索和应用 通过遥感技术识别地下填埋固体废物性质和固体废 物点位的遥感解译等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精准发 现问题线索、精准锁定违法问题的能力水平,节约 行政成本,提高执法效能。

此次黄河流域强化了 “清废行动”前期保障措施。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对“清废行动”信息 系统进行了软件、硬件的优化升级。同时,在App 端和网页端新增了遥感影像瓦片地图服务,提高了 核查定位的精准性。在现场核实的中期阶段,同步 采用卫星遥感开展填报问题的审核工作,后期则针 对系统上报整改完成点位,利用最新遥感影像进行 核查,确认问题是否整改完成。

10月18—20日,在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 局的指导下,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固体 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组成两个调查组,分别 赴宁夏、青海对黄河流域“清废行动”5个挂牌督 办点位进行调查,通过现场踏勘、资料查阅、询问 交流等方式,明确了固体废物来源、去向及处置方式, 并对点位整改方式提岀了帮扶建议。

内蒙古:“清废”净土雷霆斩污

及时制定并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黄河流 域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组织 领导,明确任务要求,压实属地政府责任,扎实开 展排查整治工作。

按照生态环境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内蒙古自治 区生态环境厅结合工作实际,向呼和浩特市、包头 市等西部沿黄六盟市印发工作方案,明确责任、要 求和时间节点,压紧压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保障 清废行动的顺利开展。为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定 期印发工作进展简报,向沿黄六盟市人民政府通报 整治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的盟市和问题突出 的点位,派员逐一进行现场帮扶指导,确保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把黄河流域“清废行动”作为对沿黄盟市、旗 县区固体废物堆存现状全面“体检”的良好契机, 通过查清底数、归类建档,推进固体废物分类、规 范处置,及时消除沿黄流域环境安全隐患。组织沿 黄盟市生态环境部门严把核实关、整治关和审核关, 逐一核对“清废App”软件中每个点位的录入信息, 指导问题整治,及时查缺补漏,确保问题点位定位 精准、图文内容相符、现场描述客观真实、档案管 理规范完整。

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第一批次交办的问题点 位全部完成清理整治,全区拟挂牌督办问题实现清 零,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青海海东:确保交办问题整治有效

海东市按照“清理、溯源、处罚、公开”工作 原则,及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 方案、紧扣目标任务、凝聚工作合力,全面完成了 生态环境部交办的49个疑似问题点位的排查整治 工作。

海东市生态环境局按照生态环境部交办疑似问 题清单,迅速开展问题点位排查,专项工作领导小 组对49个点位逐一进行复核,确保点位信息准确, 交办问题真实有效、内容填报正确无误,做到底数清、 情况明、问题实。经市县两级排查核实,49个点位 中,无固体废物堆存点位21个,立查立改类问题点 位28个。

按照“实事求是、精准施策、重点整治”的 原则,海东市对28个立查立改类点位进行科学研 判,鉴别固体废物类型,核算堆存体量,评估环境 影响,追溯固体废物来源,结合周边环境类型,采 取清理、苫盖、覆土、复绿等精准措施,开展全面 整治。截至11月上旬,海东市28个立查立改点位 整治工作已完成“三个100%”,即整治任务完成率 100%,“清废App”整治进展填报率100%,整治信息 公开率100%。

来源:《中国环境监察》2021年11月刊

作者:仲和

来源:中国环境监察 发布日期:2021-12-23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