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文章推荐|“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发展的总体思路与重点内容

摘 要

《“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发展的总体思路与重点内容》就“实现生态环境监测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跨越提升”“提高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保证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等“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监测发展的总体思路进行了深度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将生态环境监测改革纳入全面深 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总体布局中统筹推进,对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数据质量提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指导推动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显著成效,科学、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全面加强,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劲支撑,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12月28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简称《规划》),绘制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发展的宏伟蓝图。

《环境保护》杂志第3-4期刊登的《“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发展的总体思路与重点内容》一文,就“实现生态环境监测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跨越提升”“提高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保证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等“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监测发展的总体思路进行了深度解读,对《规划》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就“十四五”时期碳监测评估、PM2.5和O3协同控制追因溯源监测、水生态监测、土壤与地下水监测、生态质量监测评价、智慧监测等重点领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解读。

来源:《环境保护》杂志 发布日期:2022-03-25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