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文章推荐|全国各地统筹有序实现碳达峰的分析与建议

摘 要

碳达峰、碳中和是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两个阶段,如果割裂二者的概念和内涵,不仅会压缩碳中和过渡期,而且会增加转型压力和转型成本。

碳达峰、碳中和是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两个阶段,如果割裂二者的概念和内涵,不仅会压缩碳中和过渡期,而且会增加转型压力和转型成本。碳达峰是碳中和的前置条件。碳达峰的时间和峰值水平直接影响碳中和实现的时间和难度。碳达峰实现时间越早、峰值水平越低,碳减排成本和难度也就越低,实现整体碳中和目标的压力和代价就越小;反之,实现碳中和所要求的技术进步和低碳发展方式转变的速度就越快,付出的社会、经济代价也越大。

《环境保护》杂志第5期刊登的《全国各地统筹有序实现碳达峰的分析与建议》一文,在系统分析如何理解坚持全国各地统筹有序实现碳达峰的基础上,从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根本保障、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要求区域协同发展与协同减碳、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导致各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内生动力不足、碳排放特征存在巨大差异导致各地实现碳达峰的路径各不相同四个方面分析了为什么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有序实现碳达峰。建议从加强区域低碳发展协调力度、优化区域低碳能源生产与供应格局、推动重点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开展区域协同减碳和梯次达峰试点、强化城市和乡村低碳发展协同几方面持续发力,统筹有序实现碳达峰。

来源:《环境保护》杂志 发布日期:2022-03-25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