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文章推荐丨生态系统碳汇特征分析及对我国生态系统碳汇发展的启示

摘 要

《环境保护》2023年第3期刊登的《生态系统碳汇特征分析及对我国生态系统碳汇发展的启示》一文,依据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对生态碳汇主要特征进行梳理分析,在此基础上围绕我国未来生态碳汇发展展开思考,提出坚持固碳增汇并举,并将巩固维持原有碳库放在首位。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生态系统碳汇作为综合环境效益突出、经济性较好的气候变化减缓措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地方政府积极探索碳汇交易、碳普惠、碳票等价值化机制,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积极开展碳汇技术和相关方法学研究,金融机构尝试开发碳汇金融产品,生态资源所有者、投资公司、咨询机构积极推进森林、草原等碳汇资源评估和项目开发。近年来,我国生态系统碳汇事业正在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了过度预期、盲目开发等现象。

《环境保护》2023年第3期刊登的《生态系统碳汇特征分析及对我国生态系统碳汇发展的启示》一文,依据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对生态碳汇主要特征进行梳理分析,在此基础上围绕我国未来生态碳汇发展展开思考,提出坚持固碳增汇并举,并将巩固维持原有碳库放在首位;运用碳循环平衡移动规律,科学采取人为增汇措施;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气候问题与其他环境问题之间的协同治理;建立生态碳汇分类管理体系,实施分类精细化管理;加强法律约束与管理,有效防范生态系统碳释放风险等建议。

来源: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23-03-23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