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文章推荐丨当前农业碳汇价值实现的主要途径和完善建议

摘 要

《环境保护》2023年第3期刊登的《当前农业碳汇价值实现的主要途径和完善建议》一文,从农业碳汇的概念、特点切入,重点阐述了碳票、农产品碳标签、农业碳汇交易、农业碳汇信贷、农业碳汇投融资、政府补偿、农业碳汇保险等价值实现载体和模式。

作为碳排放大国,中国积极履行减排义务并提出了全面的应对措施。农业既是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更是巨大的碳汇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既是重要举措,也是潜力所在。挖掘农业碳汇对于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农业自身实现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

《环境保护》2023年第3期刊登的《当前农业碳汇价值实现的主要途径和完善建议》一文,从农业碳汇的概念、特点切入,重点阐述了碳票、农产品碳标签、农业碳汇交易、农业碳汇信贷、农业碳汇投融资、政府补偿、农业碳汇保险等价值实现载体和模式。当前,仍然存在对农业碳汇认知不足、农业碳汇核算难、交易机制和模式不完善及市场化产品欠缺的问题。未来要建立统一的农业碳汇评价体系和科学核算方法、健全农业碳汇市场交易机制、建立农业碳汇补偿基金,不断打通和拓宽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

来源: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23-03-23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