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集团召开2022年度期刊工作座谈会

摘 要

6月1日上午,2022年度集团期刊工作座谈会通过小鱼易连线上方式举行。

6月1日上午,2022年度集团期刊工作座谈会通过小鱼易连线上方式举行。各期刊社社长、副社长、总编辑、编辑部主任共14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集团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吴振峰主持。

会议传达了2022年全国“打假治敲”专项行动暨传媒监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各期刊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各期刊汇报落实出版质量责任情况汇报。

会上,各期刊相互交流了2022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包括年度重点宣传方向、重点选题策划,主要活动设想、安排,经营思路及风险管控等, 同时围绕如何加强集团期刊间、集团期刊与系统内及社会上其他期刊交流互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认为,各期刊立足各自定位,较好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了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能够抓住宣传重点,落实上级宣传工作要求,坚持纸媒与新媒体融合互动,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反映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服务“双碳”工作,服务COP15、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等中心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发挥阵地作用。较好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各期刊实出版质量责任书也得到较好落实,编校质量均保持在较好水平。

会议指出,各期刊对2022年度重点宣传任务有比较清楚的认识,能够结合各刊定位明确宣传任务,对一些重点选题、拟开展的活动也有了初步的计划、安排, 面对疫情的挑战,大家也在积极想办法应对。对如何加强集团所属期刊及与集团外其他期刊开展交流互动、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

会议要求,一是始终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着力在落实政治责任上下功夫。确保导向正确,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要紧紧围绕部期刊工作座谈会上明确的重点宣传任务,做好、完善年度宣传计划;重要节点(包括重要节日、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宣传工作,要有专题计划,要提前谋划,不要有遗漏。近期要重点落实好“打假治敲”自查自纠工作。二是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着力在压实两个责任上下功夫。推动形成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纪检干部履职责任清单,并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四强支部”建设,充分利用好“四步法三清单”工作机制,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善于用党建思维、通过党建解决突出问题,总结提炼支部工作法,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层层压实质量责任,着力在提高编校质量上下功夫。要不断完善工机制、工作流程,加强业务学习、业务培训, 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奖惩运用。四是努力提升期刊的影响力、传播力,着力在打造亮点上下功夫。要集中力量打造“四个一”——每个期刊每年至少要有一个特别突出的专题;每个突出的专题至少要有一篇经过精心策划的自采稿或重点约稿,既要有高度、有深度,还要有新颖、独特的视角,刊出后能得到较广泛的关注或影响;每个期刊要至少培育和形成一个可持续的、能产生积极广泛社会影响的文化宣传活动品牌;每个期刊要打造一个与纸媒内容高度融合、形式有效互补的新媒体平台,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大家一定要强化网络思维、深挖网络资源、运用网络手段,建立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构建新型采编流程,形成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传播链条。五是不断强化风险管控,在规范经营上下功夫。要树立底线思维,严格遵守《出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中宣部、生态环境部有关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结合“打假治敲”专项工作,建立健全编辑出版各环节风险防范与处理机制。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2-06-02 所属分类:集团本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