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六五环境日:激发环境科普活力 点亮生态科技梦想——记青少年生态环境科普公益活动之亿滋苏州灯塔工厂开放日

摘 要

2023年六五环境日,中国环境出版集团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亿滋中国,在亿滋食品(苏州)有限公司举办了主题为“绿色灯塔‘碳’索未来”的生态环境科普公益活动之亿滋苏州“灯塔工厂”开放日,为苏州新融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科普实践课,让学生们在“灯塔工厂”探寻一片饼干的“绿色与科技之旅”,体验低碳环保的重要意义,感受科技智能的无穷魅力。

2023年六五环境日,中国环境出版集团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亿滋中国,在亿滋食品(苏州)有限公司举办了主题为“绿色灯塔‘碳’索未来”的生态环境科普公益活动之亿滋苏州“灯塔工厂”开放日,为苏州新融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科普实践课,让学生们在“灯塔工厂”探寻一片饼干的“绿色与科技之旅”,体验低碳环保的重要意义,感受科技智能的无穷魅力。

亿滋苏州“灯塔工厂”开放日活动合影

灯塔工厂点亮青少年生态科技梦想

学生们来到亿滋苏州“灯塔工厂”,走进绿色低碳车间,生态环保专家来到学生们身边,为他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实践课。

亿滋大中华区供应链苏州湖东工厂制造总监李云龙在“一片饼干的绿色与科技之旅”的课程上,向学生们展示了在亿滋可持续发展的旅程中,如何通过“3R”实践:持续的节能减排(Reduce)、资源的再生利用(Recycle)、绿色能源的引入(Replace),逐步实现零碳排放的目标;并通俗易懂地向学生们讲解了如何在生产过程中利用数字化、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提升饼干的品质。来自北京研学机构的课程研发导师、研学讲师化身环保科技达人,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碳’索未来—滴水不羼科技实验课”,重点讲解了工业废水的处理工艺和生化指标的控制方法,带领学生们现场模拟实现“净水循环”。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苏州市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理张翔结合苏州当地实际,为学生们分享了一堂“绿色低美好生活科普实践课”,引导大家如何在学习生活中节能降碳,共同努力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李云龙以“一片饼干的绿色与科技之旅”为题,向学生们展现科技制造与绿色生产的独特魅力

在“‘碳’索未来-滴水不羼”主题生态环境科技实验课上,学生们兴趣盎然地一起探索工业废水实现“净水循环”工艺流程

张翔老师的一节“绿色低碳 美好生活”科普实践课,使学生们懂得如何养成低碳生活方式,共同创建美丽的苏州

在课堂竞答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此次亿滋苏州“灯塔工厂”开放日活动,是亿滋工厂首次对青少年展示智能制造生产线、数字化管理设备以及数实融合的“亿滋未来生产线”,旨在赋能青少年学会以科技创新实现节能减排的方式方法,点亮他们心中的生态科技梦想。“今天是六五环境日,亿滋国际从6月5日至9日启动首届亿滋‘环保周’活动,通过一系列内外部交流学习、员工参与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让亿滋每一位员工了解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实现路径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今天的灯塔工厂开放日活动拉开了亿滋中国‘环保周’的帷幕。希望孩子们通过此次的绿色‘灯塔’之旅有所收获,更加了解绿色生产和智能制造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争做科学环保小使者‘碳索未来’,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亿滋大中华区公司及政府事务副总裁张震表示。

学生们实地参观亿滋苏州“灯塔工厂”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刘钊表示,希望学生们能够抓住这次走出校园,走进亿滋苏州工厂进行社会实践的机会,在实际生活中积极运用参观实践的所见所学,了解科学技术的进步对绿色生产的推动作用,意识到节约能源对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希望这次的实践学习能够激发同学们保护环境的责任,更加主动地探索和践行绿色低碳的健康生活方式,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共同守护好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灯塔,是指引,是标杆,更是希望。“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自2018年以来全球仅有132家。2023年初,亿滋苏州工厂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端到端”的“灯塔工厂”,成为全球零食饼干行业第一家端到端的“灯塔工厂” 。

亿滋苏州工厂自2018年起开始探索数字化发展路径,利用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和大数据分析等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引领变革创新,应用50多项数字化创新案例,推动了生产力提升、质量改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和供应链韧性。

吴振峰与李云龙共同为亿滋苏州工厂“生态环境科普与法治宣教基地”揭牌

活动当天,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副总编辑吴振峰向亿滋食品(苏州)有限公司颁发“生态环境科普与法治宣教基地”牌匾。吴振峰表示,亿滋通过可持续原料采购、生产制造端降低能耗、可持续包装及智慧仓储物流等全流程贯彻绿色理念、引入绿色电力,实现全产业链节能减排,亿滋首次向青少年开放苏州“灯塔工厂”,带领青少年感受科技与智慧的魅力,彰显了亿滋中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引领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时代担当。希望青少年能在快乐中探索理解自然,在参观与实践课堂中认识科技改变世界的力量,感受低碳环保对于地球家园的重要意义,并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做生态环境的小卫士。

携手同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可持续发展是亿滋国际长期发展战略的四大核心支柱之一。亿滋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关键领域发力,不断探索从农田到货架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致力于达成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引领零食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灯塔工厂是亿滋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通过数字化赋能,亿滋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与2018年基准年相比,亿滋中国2022年产量增长约20%,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43%。对于成为“生态环境科普与法治宣教基地”,亿滋大中华区公司及政府事务副总裁张震表示,充分发挥基地科普与宣传功能,鼓励、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引领社会公众树立绿色低碳意识。

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征程上,需要汇聚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刘钊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伙伴能够共同携手为青少年创造更多生态文明教育学习实践的机会,在全社会倡导绿色环保的价值观念。吴振峰表示将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创新生态环境科普形式、丰富生态环境教育内容,在更多青少年心中播撒下科学发展和生态法治的种子,开拓青少年视野,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3-06-07 所属分类:集团本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