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东亚酸沉降监测网大气浓度监测技术手册

摘 要

东亚酸沉降监测网大气浓度监测技术手册

《东亚酸沉降监测网大气浓度监测技术手册》正式文本为英文,经过第十三届东亚酸沉降监测网(EANET)科学顾问委员会认可,由第十五届东亚酸沉降监测网政府间会议通过。东亚酸沉降监测网中国分中心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负责,于2001年正式运行,为了更好地完成网络任务和工作,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编译了《东亚酸沉降监测网大气浓度监测技术手册》。

本手册共八章。第1章介绍了本技术手册的编写背景。第2章介绍了监测设计要求,如监测点选址原则、设施、仪器以及监测频率。第3章介绍了气态污染物、颗粒物和气象参数的自动监测指南,包括自动监测规范和校准程序。自动监测仪器规范又包括点式仪器测量方法和差分吸收光谱方法。第4章介绍了滤膜法和被动采样法的人工监测方法,这两种方法被广泛应用于EANET监测。本章还描述了环形扩散管的使用方法,环形扩散管可以避免由于气体和颗粒物相互作用产生的误差。第5章介绍了标准操作程序的准备、大气浓度监测仪器的维护、现场条件的记录、仪器维护及安全管理的相关知识。第6章介绍了数据报告及验证方法,包括监测点位规范、如何汇编原始监测数据、如何验证监测数据、提交最终数据及存储数据。第7章介绍了大气浓度监测的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QA/QC),涵盖了主要监测流程,包括监测点、现场和实验室操作、数据管理、数据准确度和精密度确认等。此外,本章还提到了基础参数的数据质量目标(DQOs)及由东亚酸沉降监测网网络中心实施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计划,以及相关的培训项目。第8章介绍了EANET大气浓度监测的未来发展,包括新的NO2监测方法、颗粒物成分在线监测、不同的监测方法对比等。

《东亚酸沉降监测网大气浓度监测技术手册》为EANET成员国的大气浓度监测提供了全面的指导,旨在建立大气浓度监测标准化方法,使EANET监测点监测数据具有可比性。可以帮助EANET成员国的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管理人员及仪器操作员开展标准化的空气浓度监测,也可作为EANET各监测点监测规范的参考文件。

发布日期:2021-01-26 所属分类: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