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出版集团第五期“大讲堂”活动暨“地图审图制度与‘问题地图’”专题讲座

摘 要

10月24日上午,出版集团召开第五期“大讲堂”活动,邀请测绘出版社科技教育出版分社总编辑李国建博士就“地图审图制度与‘问题地图’”作专题讲座。

10月24日上午,出版集团召开第五期“大讲堂”活动,邀请测绘出版社科技教育出版分社总编辑李国建博士就“地图审图制度与‘问题地图’”作专题讲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总编辑朱丹琪,副总经理陶克菲,总编辑助理黄晓燕、郭媛媛参加了此次讲堂活动,集团公司图书出版分社、项目组、各期刊、编辑管理部、印务部、发行部、信息中心全体人员聆听了讲座。

3f2327dad4eccfef612f14ac4e181d4b.jpg

 

李国建博士首先从历史学和考古学的角度为我们梳理了中国地图技术发展的历史,并阐释了采集、记录、展示地理信息的技术与载体演变之间的关系。其次,李博士详细介绍了地图管理制度,以及地图审核的法律依据。再次,李博士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外交策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地图编制要注意的一些问题,特别提醒大家要注意中国地图的完整性、中国国界线的绘制、世界各国边界的表示、地图上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的表示以及地图上不得表示的涉密内容。最后,李博士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解答了编辑们提出的与地图绘制有关的问题。三个小时里,李国建博士凭借深厚的学术素养为大家做了一场内容详实深入、语言生动幽默的讲座。

06aa0d97f85bd791b25d4cc3bebfd8e6.jpg

4d8bdad55e9fcfece8f9ae373aabf7b9.jpg

 

最后朱丹琪同志总结发言时表示,李国建博士以学者的钻研精神从事出版工作,他不仅是出版领域的专家也是测绘领域的专家。地图问题是编辑出版工作中不容忽视的政治性问题,此次讲座理清了我们在审稿工作中对地图的一些模糊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版图意识,提高了编校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希望大家学习李博士的钻研精神,深耕专业,做学者型编辑。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18-10-24 所属分类: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