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关于“禁/限塑令”助力解决海洋塑料垃圾问题的思考与建议

摘 要

海洋塑料垃圾与微塑料已成为全球关注焦点,被列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

        海洋塑料垃圾与微塑料已成为全球关注焦点,被列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环境保护》杂志2020年第23期刊登《关于“禁/限塑令”助力解决海洋塑料垃圾问题的思考与建议》的一文从国际、区域和国家层面上梳理了塑料管控政策,分析了已经实施的“禁/限塑令”管控政策的实施前景、实施效果和难点,认为存在实施成本高、宣传不到位和替代品短期难以普及等问题,导致实施效果较差。在消费模式未发生根本转变的背景下,“禁/限塑令”是推进海洋塑料垃圾治理的有效手段,但不是解决海洋垃圾问题的“治本”方法。为此,从政策制定、宣传教育、经济技术和加强部门协调等角度,提出强化经济手段应用、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和完善政策宣传方式等政策建议,以期为建立我国海洋塑料垃圾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提供参考。
发布日期:2020-12-30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