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宏观研究

摘 要

我国正处于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迈进的历史阶段,仍有许多生态问题亟待解决。

我国正处于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迈进的历史阶段,仍有许多生态问题亟待解决。近年来,国家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成为重要抓手。为此,国家专门出台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筛选“11+5”个城市和地区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首批试点,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为最终实现“无废社会”打下基础。“无废城市”和“无废社会”建设是一项艰巨的事业,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十四五”时期既是“无废城市”建设的试点探索期,也是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无废城市”建设的过渡时期。“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做好“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至关重要。《环境保护》2021年底1期刊登的《“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宏观研究》一文全面总结了首批“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根据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高固体废物治理能力等新要求,从深度、广度和融合度三个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的发展方向。最后本文提出制定《“十四五”无废城市试点实施方案》,谋划启动第二批“无废城市”试点,建立国家级“无废城市”试点交流平台等具体措施建议。

发布日期:2021-01-21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