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双碳”愿景下的金融转型研究

摘 要

自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该概念已经多次出现在中央重要会议与规划中。

自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该概念已经多次出现在中央重要会议与规划中。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仅是我国对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更是吹响了国内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号角。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碳密集型产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仍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经济的转型升级无疑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必然要对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必要的服务与支持。然而,传统金融并不能有效配置市场上的绿色发展资源,导致一定程度上的市场失灵。经济转型的需求对金融行业自身的转型提出了客观要求。《环境保护》杂志2021年第14期刊登的《“双碳”愿景下的金融转型研究》一文,针对碳市场的金融属性不足、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不完善、绿色金融未能覆盖碳密集型行业转型需求等问题,提出想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金融转型要着力于碳金融、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三个方向。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仅是我国对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更是吹响了国内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号角。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碳密集型产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仍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经济的转型升级无疑面临着巨  大的压力与挑战。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必然要对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必要的服务与支持。然而,传统金融并不能有效配置市场上的绿色发展资源,导致一定程度上的市场失灵。经济转型的需求对金融行业自身的转型提出了客观要求。《环境保护》杂志2021年第14期刊登的《“双碳”愿景下的金融转型研究》一文,针对碳市场的金融属性不足、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不完善、绿色金融未能覆盖碳密集型行业转型需求等问题,提出想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金融转型要着力于碳金融、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三个方向。
发布日期:2021-09-02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